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年犯法庭喝令母亲买烟 “问题家长”惯坏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34 青岛新闻网
少年犯法庭喝令母亲买烟“问题家长”惯坏孩子(图)
  法庭上,手上戴着手链、脚上绑着红绳的少年犯(赵黎摄);“去,给我买包烟!”17岁的小崔走下被告席,径直走到了法定代理人席前,朝着一位中年妇女甩出了一句话。他低着头,没有丝毫抬头看母亲的意思,语气非常生硬。

  “这会儿去买?”看了看一脸严肃的审判长,又看了一眼眼前少年手上锃亮的手铐,儿子的要求让她很惊讶。但她还是很快起身离开了座位:“嗯,这就去买。”妈妈含着眼泪一路小跑出了法院,四处张望着焦急地寻找卖烟的小卖部……

  这是昨天上午10时30分发生在李沧区人民法院大审判庭里的一幕,这一幕让在场的包括记者在内的不少人始料未及。两分钟前,小崔因抢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罚金1000元。和他一起被判刑的还有其他四个伙伴。

  系红绳祈求轻判刑

  1月28日晚9时,17岁的小崔和小胡等4人在308国道西韩立交桥附近搭上了交运银通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到李沧区河南庄幼儿园门前,5人露出了凶相,要司机交出钱财。那次抢劫,5人抢到100元现金和一部价值100元的手机。

  自今年1月9日到1月29日,小崔共参与抢劫了5辆出租车,抢到的赃物赃款共计600多元。

  昨天在法庭上,小崔脚上系了根红绳,红绳配在黑色袜子上特别显眼,其他几个同伴也系了红绳或是手链。他们说:“看守所里自己弄的,求好运,希望少判点。”

  上不上诉听“老大”的

  “胡××有期徒刑12年、徐××有期徒刑12年……”法官崔友强依次宣读刑期,法定代理人席上,小崔的妈妈郭某紧紧抿着嘴唇,直勾勾望着被告席上的儿子。听到儿子的名字,郭某用手撑住桌子,颤抖着哭起来。与妈妈相比,小崔非常镇静,他扭头看了看同犯高某,又扭头茫然看着法官,却始终不肯与妈妈的眼神对接。

  “上不上诉?”法官问道。小崔一愣,这时身旁的高某表示自己要上诉。“上。”小崔也跟着回答。

  “别上诉了。”郭某盯着儿子,作出口型,她希望儿子能看自己一眼,听听自己的建议。“他不到18岁,已经轻判了。”郭某听说抢劫罪最少判10年,“他不听我的。”

  判刑之后有说有笑

  “我要跟我妈说句话。”宣判结束,小崔突然提出要求。郭某慌张迎过去,知道儿子要烟,她跑出去买了两包哈德门。但法警表示没经过检查的东西不能直接给犯人。

  坐在被告席上等签字,小崔和同伴聊起来。2000年,高某曾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26岁的他在同伴里年纪最大又有经验,自然成了“老大”。“里面那些经济犯很有脑子,好好表现能减几年,再弄个缓刑什么的,不过我是没戏了,我是累犯。”“老大”分析的头头是道。

  “问题少年”责在家长

  押送犯人的法警告诉记者,犯人在来的路上还有说有笑,“从他们身上看不出忏悔。”

  对于孩子的冷漠,法官韩继升也说已经见怪不怪。“被铐上手铐、站在审判席上还这么无所谓,这些孩子真是可怕。”他告诉记者,“问题少年”背后都有“问题家庭”,“父母教育有问题,做父母的不但没有引导他们的行为,连法律意识和羞耻心都没教给他们。”他介绍,在接触到的案件里,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孩子和独自出门打工的孩子犯罪占绝大部分。

  郭某告诉记者,在家里“儿子说什么是什么”,自己一向顺从。16岁的时候小崔从吉林来青岛打工,在夜总会里当招待,共同作案的几个人就是他在夜总会的同事。当问起未成年人在夜总会打工是不是不合适,郭某说从没想过。(记者赵黎)(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