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师大参与地方可持续发展项目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3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讯“湖州市绿色GDP核算体系应用研究”课题今天在京通过专家组鉴定。课题负责人为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史培军教授,鉴定组专家包括李文华、张新时两位院士等9名知名专家。

  “湖州市绿色GDP核算体系应用研究”课题提出了三种意义上的绿色GDP核算概念模型,即:狭义绿色GDP核算,将环境污染价值损失从传统GDP中扣除;中等意义上的绿色GDP核算

,将环境污染价值损失、生态破坏成本从传统GDP中扣除;广义绿色GDP核算,将环境污染价值损失、生态破坏成本和不可再生资源损耗价值从传统GDP中扣除。本课题由浙江省湖州市科技局和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立项并资助,得到浙江省湖州市统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国内外同行相比,本项目形成的成果具有重大创新意义,是目前发布的唯一基于生态资产定量遥感、环境污染价值损失、不可再生资源损耗基础上的地级市绿色GDP核算应用体系。

  课题项目的主要性能指标为:(1)土地利用/覆盖类型遥感综合测量结果(七类:耕地、草地、林地、灌丛、建筑用地、水域/湿地)并成图。(2)生态资产计算模型、基于遥感与野外抽样的生态资产测量方法、精度评估等一整套完整的生态资产测算规范。(3)按行政单元统计的生态资产遥感综合测量结果并成图,其统计精度满足国家和省绿色GDP核算要求。(4)环境污染价值损失计算模型,基于污染源特点、排放类型和区域分布特征等因素,建立符合湖州市实际情况的计算模型。(5)不可再生资源损失价值评估模型。(6)基于生态资产遥感测量、环境价值损益和不可再生资源损耗价值评估的绿色GDP核算体系构建。(7)制订多尺度生态资产高精度定量遥感测量、环境污染损失价值评估、不可再生资源损耗价值评估软件系统技术规范。经集成后可形成生态资产遥感测量、环境损益价值评估和不可再生资源损耗价值评估的软件运行系统,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进行区域绿色GDP核算业务化推广。

  本项目以北京师范大学和国家统计局共同承担的国家高技术研究计划(863)“多尺度生态资产遥感综合测量技术与应用示范”和“中国西部生态资产遥感定量测量技术体系与应用示范”以及承担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委托的项目所初步形成的高新技术体系为依托,选择浙江省湖州市为试验区,以多尺度遥感对地观测(TM:30米分辨率;Modis:250米分辨率)等“3S”技术以及环境评价技术为手段,以1:25万标准地形图分幅和行政单元为基础测量单元,以满足国家生态资产定量测量、环境损益价值以及不可再生资源损耗价值评估为基础的绿色GDP核算体系构建的要求为目标,通过建立基于空间测量学、经济学与环境生态学的生态资产遥感测量、环境经济价值损益评估及不可再生资源损耗价值评估模型,进而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评估模型,并最终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完成了2001-2004湖州市生态资产、环境污染价值损失及不可再生资源损耗情况计算,并核算相应年度绿色GDP,为建立完备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创新,提供了技术保障和支撑。(记者董洪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