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网记者看河北:涿鹿重温“涿鹿之战”历史典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7:25 红网
红网记者看河北:涿鹿重温“涿鹿之战”历史典故(组图)
(中华三组堂)

红网记者看河北:涿鹿重温“涿鹿之战”历史典故(组图)
(黄帝泉)

  红网张家口讯(特派记者王宏婷)在张家口涿鹿县的中华三祖堂,黄帝、炎帝、蚩尤三位祖先的塑像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第三届“网上河北行”采访团在此重温了“涿鹿之战”、“合符釜山”等历史典故。

  涿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素有“千古文明开涿鹿”之说。约五千年前,黄帝、炎帝、蚩尤三大始祖汇聚涿鹿,进行了历史上有名的黄炎“阪泉之战”合黄蚩“涿鹿之战”。黄帝取胜后“合符釜山”并“定都涿鹿”,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根基,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第一次大融合、大统一。中华三祖堂位于张家口涿鹿县轩辕湖以东,黄帝泉北200米处,是中国黄帝城文化旅游区的中心景点。该景点于1994年破土动工,1997年10月正式竣工,分别由归根苑、平面祭坛、三组堂组成。殿内安放着三位祖先的塑像,居中的黄帝气宇轩昂,右侧的炎帝睿智儒雅,左侧的蚩尤勇武彪悍。大殿四壁还分别绘着“涿鹿之战”、“合符釜山”、“定都涿鹿”、“孤泉大战”四幅大型壁画。黄帝泉位于黄帝城东南500米处,是当年黄帝族人饮水之处。此泉冬不结冰,夏不生腐,久旱而不竭,常年水温保持在12.3摄氏度左右。

  据介绍,涿鹿县不断加大对已有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目前,涿鹿已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了中华三祖堂的配套改造工程,编制完成了总投资1亿多元的“中华合符坛建设项目”景区的总体规划,立马关蚩尤祠、桥山黄帝殿将于年底完工,东灵山京西狩猎场已正式开游。(稿源:红网)(作者:王宏婷)(编辑:何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