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唤八小时工作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20:51 人民网

  “明天星期五,再混半天,后天大后天好好玩玩。”在111路电车上听到一位衣着入时的青年对同伴说的这句话,我的心像被戳了一刀。我希望这只是个别人的哲学、心态。

  但是,这位乘客说话时旁若无人,心安理得。其他乘客我也混迹其中无人提出批评或表示意见,也许有人心里共鸣,有人害怕惹事。

  我们国家现在实行周五工作制。这是一种善政,好处很多,例如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能源,便利交通等等。笔者愚鲁,最初实在怀疑这种做法是否适合我国当前的国情,有无超前的情况。不少同志对我进行说服教育,历数这种制度的好处,但始终未能完全打消我的很可能是多余的思虑。我认为,实行周五工作制,需要具备思想、制度等条件,保证大家真能每周硬邦邦地工作五天。如果有人认为这是一个机会,在五天当中再“混”掉一天半天,那就违反建立这种制度的本意了。

  当然这不是周五制本身的过错。可是我有一个简单得也许可笑的想法:周六制如果被“混”去一天还有五天,周五制被“混”去一天就剩下四天了。

  究竟有“混”的哲学、心态的是个别人还是少数人,我估不准。但可肯定绝对不是多数人,否则,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大幅度改善就无法解释。但我还是想提个也许不切实际的建议:一些正在考虑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领导入如果本人工作太忙,可指定副手或助手不妨费点时间,了解你们所领导的机关、团体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到底在怎样工作,每天工作多少时间?如果有人工作确实不多,可否加上在工作时间内进行政治时事学习和某些基础知识学习的内容,力求达到八小时。每周四十小时如果还嫌太多,可否明令减到一个适当数目,然后硬性坚持?总之,既然身为“人民公仆”,总该有个“公仆”办事的样子。

  一百一十年前的5月1日,美国芝加哥工人示威游行,要求减少工作时间。经过流血斗争,争得了八小时工作制,世界各国先后仿行。现在,我认为从我国现实情况出发,应该从另一个意义上呼唤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这也算一个不小的社会进步吧!

  鲁迅说,在三十年代的中国,一边是勇敢的战斗,一边是厚颜与无耻。前者指共产党、红军和革命人民,后者指蒋介石集团及其社会基础。时间过了六十多年,我们国家在共产党领导下早已改天换地。现在绝大多数人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极少数犯罪分子却在偷在抢在破坏社会主义。是不是有比后者数量稍多的人在“混”社会主义呢?很值得人们深思。

  1996年

  摘自《李庄文集》

  作者:李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