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专业合作热湖南:祁阳龙头米企带农户奔小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23:21 红网
  编者按:

  中国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规模化、标准化为特征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在深入农村近一个星期的采访中,记者看到,为了闯市场、打品牌,农民朋友们已纷纷自发、自愿地组织了起来——专业合作社正热湖南农村。

  作为国际通行的一种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湖南一出现,就立即以其设立门槛低、政策优惠、组织形式灵活而受到了农民朋友们的欢迎。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类由“民办、民管、民受益”成立起来的专业合作组织,不仅降低了农民生产成本,让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同享,更有利于农民在市场竞争中赢得有利地位,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记者看到,湖南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有专家预测: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它就将在“边发展、边规范、边提高”中成为湖南农业最重要的一个市场主体。今天,红网推出系列报道《农业专业合作热湖南》的第六篇:祁阳龙头米企带农户奔小康。
农民专业合作热湖南:祁阳龙头米企带农户奔小康(组图)
(把粮卖到了企业里,农户腰包里又要鼓鼓地回家了)

农民专业合作热湖南:祁阳龙头米企带农户奔小康(组图)
(稻穗在绿色的田野里笑弯了腰,今年又是丰收年)

  一亩纯收1200元,农民种田有赚头了

  “现在种田有赚头了,农业税减了,粮价提高了,我们现在种的优质米价格要高于常规米65%。”祁阳县龚家坪镇谭木塘村75岁高龄的周耀屿已经三年没种稻了,今年却又中上了70多亩水稻。他告诉记者,现在加入祁阳县优质稻推广种植协会了,由协会里的龙头企业天龙公司提供从浸种到收割的一条龙服务,市场也不愁了,“请人做工的话,到年头每亩还有纯利800元左右,如果自己种,每亩纯收入更可达1200元左右。”

  “过去种田不划算,卖米难,价格相对低,农民积极性受影响,稻田抛荒多。加入协会种上优质稻后,我们这里再没荒田了,都抢着种呢,赚钱啊。”

  龚家坪镇谭木塘村的周耀宣今年一口气就种了440多亩优质稻。“协会让农户们都用上了频振式杀虫灯,一是减少虫害,再一个是减少使用农药,使大米品质提高,同时也减轻劳动强度,”周耀宣告诉记者,这些杀虫灯都由协会提供,不要村民自己出钱。他给记者算了这笔帐,“杀虫灯300多元一盏,一盏灯可照管20亩地,我家440多亩地要用22盏灯,就是6600元;另外因为用了这种灯,每亩少用5—8元的药品,又是3000多元;光这项我们就获利将近万元左右。”

  周耀宣告诉记者,他家2001年开始大量种稻,当时种了20多亩,很盲目,对种稻技术一窍不知;2002年加入协会后,有了技术,也不愁销路了,那年种了120亩,2003年种200亩,2004年300亩,到2005年就种了440多亩了。“有信心了,有钱赚,也就想多种点啦。”

  龙头企业牵头协会,农民受益齐称赞

  “我们祁阳县的优质稻推广种植协会是由湖南省天龙米业有限公司牵头的。”在采访当中,记者了解到,协会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天龙米业有限公司,形成了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发挥公司品牌优势和经济实力,推广优质稻种植,实现了全祁阳县优质稻米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协会作为桥梁和纽带,协调了产、供、销关系,”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农业产业化为经营方向、优质稻精深加工为发展目标的天龙米业,是农业产业化省极龙头企业,也是协会团体会员;而协会的个体会员则是全祁阳县种植优质稻、并自愿申请加入协会的农户。“协会把天龙米业和我们优质稻种植农户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

  “由协会引进、繁育优质稻种,并推广种植;协会代理天龙公司与会员签定优质稻种植合同,给会员吃下‘定心丸’。”记得得知,在祁阳县优质稻推广种植协会,协会工作人员会定期组织会员进行技术培训,除在育秧、苗期、穗期等关键时间发放技术资料外,还由公司提供两台专车,走村串户提供现场服务,随时帮助会员解决种植中出现的难题。

  “近年,协会还选择在无工业‘三废’的地域,建立了无公害稻米、绿色稻米、有机稻米种植基地,按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种植规程,推广生态型稻鸭共养技术,使用频振式杀虫灯和沼肥,采用农业、生物、物理,再辅以适当化学等综合办法防治稻田病虫害,以高于市场25%—35%的价格回收无公害稻米、绿色稻米和有机稻米。”

  “价格稳定,不愁销路,心里塌实放心了啊,通常优质稻要比常规稻增收150—180元每亩,我家种上了优质稻后每年就增收6万多块呢。”

  农户企业在合作中建立起良好信誉

  “看到别的农民尝到了入会的甜头,没入会的都要求加入。今年,我们会员已经发展到了5.4万户,带动农民9.1万户,会员遍布21个乡镇,优质稻种植面积18.9万亩。”祁阳线领导告诉记者,自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后,祁阳优质稻推广种植协会的入会农户越来越多,优质稻种植面积越来越宽。

  “协会的优质稻种植已向周边的冷水滩、芝山、东安、蓝山、宁远、双牌、道县、祁东、衡南和常宁等十个县区伸延,县外种植面积达10万亩。”

  “协会成功引进、繁育了18个产量高、抗性强、品质优的水稻良种。到去年底,累计推广种植40万亩优质稻,为农户增收6500多万元。”记者看到,龙头企业带动着协会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获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在采访当中,记者曾经跟协会农户周耀宣谈起:如果有人给高于天龙米业公司的价格收购他的米,他会把米卖给对方吗?记者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市场经济讲究效益,但也该讲信用。”周耀宣回答记者,“人跟人要以真诚相待,协会替我们农户做了那么多事,想的那么周到,我们也得对协会,对天龙米业讲信用。”他告诉记者,跟天龙公司是长期合作的,合同会一直签下去,双方在合作当中已经建立起了很好的信誉。(稿源:红网)(作者:李慧芳)(编辑:何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