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场上“城管”越权扣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周斌

  本报开封讯“汽车刚停在火车站广场,司机还没下车,就被广场的‘城管’扣了驾驶证和行车证。”昨天,在开封火车站广场因“违章停车”受到处罚的平顶山市民王国用,对广场管理处的执法行为提出质疑:驾驶证、行车证只有交警才有权扣留,城管人员怎能越俎代庖?

  王国用、刘义、张殿忠3人是平顶山市鲁泉塑业有限公司职工。据他们说:前晚8时40分,他们驾车来到开封火车站广场。停车后,刘义下车问路,王、张二人在车上等候。一会儿,3名身着制服的人走来,要王国用拿出驾驶证和行车证。由于天黑,王国用认为3人是交警,就拿出了证件。3人收了证件后,让王国用到广场北侧的广场管理处接受处罚。到了管理处,王国用才发现3人穿的是“城管”制服。此时,一名城管人员已填写了“行政处罚决定通知书”,内容是王国用在火车站广场内停车,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3条之规定,罚款200元。滞留物品名称一栏填写有驾驶证和行车证,承办人为李卫华,监督人为马建荣。

  城管人员说可以现场交罚款,也可于次日到银行交。王国用对其执法资格产生质疑,便表示次日到银行交罚款。当晚,王国用拨打开封市市长专线反映了此事。昨天上午,他们又到“行政处罚决定通知书”的监制单位开封市南关区政府反映,工作人员让他们到开封火车站广场管理处解决。

  在机动车驾驶证和行车证上,记者看到有醒目的注明:“除公安交通管理机关以外,其他单位或个人一律不得扣留此证。”

  昨天,记者来到广场管理处,见到了负责人陈主任。记者问:管理处的城管人员是否有权滞留司机的驾驶证和行车证。陈主任说:管理处是一个综合执法单位,有其他部门参与执法。记者又问:交警是否参与了管理处的执法?陈主任称:管理处的上级部门南关区城管委在执法时有交警配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开封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封市交警支队没有参与开封火车站广场管理处的执法行为,该管理处的执法人员无权扣留驾驶证和行车证。开封市交警支队在执法时遵循一个原则,对外地来汴游客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不扣不罚。

  当日,王国用在开封火车站广场管理处交了50元罚款后,领到证件,离开开封。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