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说河南文学史》——一座流动便携式文学史展览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张体义

  本报讯在河南省文学院固定展出的“河南文学史展览”的基础上编纂而成的《图说河南文学史》(上、下册),日前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7月15日上午,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文学院共同召开的《图说河南文学史》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该书是对河南文学资源进行研究、挖掘与开发的一项新成果,可称为一座“流动的便携式的河南文学史展

览馆”。

  2002年10月,被誉为河南文学“孵化器”的河南省文学院正式落成开放,同时在院内推出了高品位的“河南文学史展览”,展览通过图表、文字等多种形式介绍了河南文学曾经长期占有着的重要地位,写下的极其光荣的篇章。有专家形象地说,唐代及其以前的中国文学史,大半是由河南文学家书写的。这不能不是一个区域文化的奇迹,不能不是河南人永远的骄傲和光荣。展览推出后,受到了中国文学界的广泛好评,成为了展示河南形象的又一个亮丽的窗口。

  展览受到了好评,河南省文学院萌生了将展览转化为书的念头。两年多来,在著名文艺评论家孙荪的牵头下,数十位编纂人员十易其稿,终于完成了编写工作。并在省委宣传部、省出版集团、中州古籍出版社的大力协助下,完成了出版工作。该书图文并茂,文字精练准确,500余幅图片生动形象,共收录了自公元前21世纪至公元20世纪共4000多年来河南作家的简况,清楚地勾勒出了河南文学的发展脉络,描绘了河南“文气”兴衰的曲线,并揭示了内在原因,具有十分重要的资料价值,是河南文学史研究的重要收获。

  有专家认为,《图说河南文学史》以其丰富、生动的图文资料,使读者对河南文学增强感观认识,增加相关知识,认识河南文学辉煌的过去和富有活力的现在。该书除具有对河南文学史学术研究方面的意义外,也达到了“开发资源、创造产品、内壮精神、外树形象”的目的。

  也有专家认为,《图说河南文学史》集展览馆文学史、课堂文学史、学者文学史于一身,集几种文学史叙述语言为一体,兼有雅俗之长。正是因为《图说河南文学史》的这种特性,在区域性文化研究大兴的时候这种文学史在“打捞”地域性精神归宿和凝聚力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在传播、普及方面的价值更优于其学术价值。

  河南省文学院院长郑彦英透露说,根据专家和观众的意见,河南省文学院近期将推出不同版本的《图说河南文学史》。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