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要蒙住大家的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1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0年10月,美国研究表明,含有PPA(苯丙醇胺)的药品容易引起过敏、心律失常、高血压,甚至可引发心脏病和脑中风。当年11月,我国药品监管部门告诫患者,立即停用所有含PPA的药品。此后,“不含PPA”成了很多感冒药在新版广告中最常用的宣传语。

  2004年,美国药品公司默沙东宣布,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王牌药物“万络”被指会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将在全球召回,一时间,“学习万络好榜样”。

  为什么人家的药一出问题,就立马收回。而国内那么多药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就没听说过哪一家药厂或管理部门准备回收?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作为源头,药品的生产商不愿“多事儿”,流通企业“无能为力”,医生是根据药品说明书用药,板子也不能只往医院身上打。再说,药品不良反应的认定非常复杂,甚至有人把不良反应和药品质量问题混为一谈。

  药品不良反应问题不是小事情,建立合理的退、换药制度及药品召回制度很有必要,厂商、医院、专家对此争论不休。而门诊收费清单问题很多人却熟视无睹,医院惜墨如金,开再多的药,清单上也只寥寥几个字,患者要想知道开了哪些药、各花多少钱,不是容易的事儿。

  公众知情权的缺失,不健全的体制难辞其咎。医院是服务机构,多为病人考虑,自然会为以后的竞争增加一些砝码,为啥就这么难呢?

  王丽娜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