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日炎炎感冒也“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1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多数人认为,感冒多发生在冬、春季节,夏季一般不会患感冒。其实在夏季,正是由于人们对感冒的警惕性不高,这位不受欢迎的“朋友”不请自到,它就是热感冒,俗称“热伤风”。

  夏季感冒的内在原因是人体在夏季的抵抗力下降。主要是出汗和消耗能量多;夜短昼长,睡眠不足;食欲减退,影响蛋白质的供给等。外在原因主要是贪图凉爽,如露天乘凉、

过食冷饮、冷水洗浴、久吹空调等,导致人体一时不能适应,感冒病毒便乘虚而入。

  河南省中医院张文学主任医师说,夏季感冒患者除了鼻塞、流涕、打喷嚏、发热之外,大多还伴有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胸闷、腹胀、腹泻等表现,此外还有口渴心烦等内热现象。

  夏季感冒如没有长时间连续高热或其他不适症状,一般不要自行服用感冒药,只要休息好,多喝开水,一般一周左右就能自愈。不能盲目地自服一些感冒药物,特别是抗生素、退热药物。滥用药物可引起正常菌群失调,掩盖症状,导致病情加重。

  张文学强调,在炎炎夏季,学点儿养生之道将不失为安度夏季的捷径。饮食清淡,避免油腻辛辣和生冷。多吃新鲜蔬果,保持大便通畅。家中常煮绿豆粥、莲子百合粥,可防暑降温。

  李尤佳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