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期 幼儿健康饮食总动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暑期 幼儿健康饮食总动员(图)
  平日忙于工作的家长们把宝宝全托在幼儿园,自己要么对付着在单位食堂吃,要么在街上随便吃点。可如今幼儿园放假了,居家宝宝的饮食可对付不得,因为对付的结果,可能会在假期里培养出一个有着许多不良饮食习惯的病娃娃。

  作为父母,怎样让放假回家的宝宝吃得好,喝得健康,平安快乐地度过这个暑假呢?

  幼儿园的孩子尚处于较旺盛的生长发育阶段,对营养不但要求足够,而且要求多样、全面。因此,应注意其饮食的平衡、色泽品种的多样化、荤素搭配及粗细粮交替。在制作上,应以新鲜细嫩为主,加工要精细,烹调应注意色、香、味、形,使外观诱人。

  幼儿健康饮食宝典

  孩子放假在家,不要打乱其饮食及作息时间,要注意其饮食卫生,并尽量让孩子自己进食。家长不要有偏食习惯,对儿童偏食要纠正而不能默许或给予肯定,要抓住机会纠正孩子吃零食、挑食、偏食或暴饮暴食、饥饱不均等坏习惯。

  炎热的天气常使孩子失去胃口,在饭前让其喝些汤或进些酸性水果,可刺激胃液的分泌,提高其食欲。要选含钾丰富的食物,如莲子、黄豆、青豆、花生、土豆、芋头、海带、紫菜和香蕉等,及时补充水分、盐分和维生素、矿物质。动物性食品中应少吃畜肉,多吃海产品。用芝麻酱拌黄瓜、苦瓜等,不仅富含营养,还能消暑。

  幼儿健康食谱

  为保证孩子营养全面、均衡,每天必选食物:

  第一类:牛奶、禽蛋、瘦肉、肝脏、动物血、大豆及其制品。

  第二类:深色蔬菜如胡萝卜、小白菜、芹菜等;浅色蔬菜如花菜、卷心菜、大白菜等;水果特别是大枣、山楂、柑橘、柚子等含维生素C极其丰富。但不要以水果取代蔬菜。

  第三类:谷类、油脂和糖,主要提供幼儿所需的能量和B族维生素。

  第四类:调味品如盐、酱油、醋等,营养作用不大,可促进食欲。

  3~6岁幼儿,每日有下列食品或与之相应的食品,基本可满足需要:

  牛奶500毫升,谷类250~400克,蔬菜250~400克,鸡蛋1~2个,瘦肉及动物肝脏50~100克,水果1~2个,另有适量豆制品、食用油及芝麻酱等。

  推荐一份宝宝食谱:

  早8点:牛奶250毫升,鸡蛋一个,面包或小馒头1两。

  10点:紫菜小馄饨一小碗。

  12点:花卷或米饭1~2两,肉末炒胡萝卜(瘦肉1两,胡萝卜2两)。

  下午3点:牛奶250毫升,桃子一个晚6点:小馒头1两,碎小白菜炖豆腐(白菜2两、豆腐1~2两),肝泥米粥一碗。

  幼儿健康饮品

  推荐几款适合儿童饮用的饮品:

  矿泉水 含有儿童需要的盐类,属天然物质,但注意鉴别伪劣矿泉水。

  橘子汁、番茄汁和山楂汁 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富含钠、钾等盐类,且有利尿作用。用新鲜橘子、番茄自制成汁,再用凉开水稀释后饮用。

  另外,用银花、红枣、绿豆、扁豆和杨梅等煮汤,加一点糖,是夏季消暑解毒的好饮品。

  郑大一附院营养门诊 付三仙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