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做舌操防冠心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常做舌操防冠心病(图)
  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有时会感到舌头发麻;脑供血不良的老人会出现舌头不灵活,言语不清楚。为什么舌头跟心脏和脑有关系呢?

  中医认为舌为心之苗,心开窍于舌,所以舌和心有着密切的关系。又因为心藏神,脑也属心藏神的范围,所以心脑都跟舌密切相关。

  平时,老年人可用下面的方法来活动舌头:第一,闭目调息,全身放松;第二,把舌头伸出又缩回,反复做30次,然后把舌体向左右口角来回摆动30次,再把舌头向口腔顶部做上翘、伸平30次,再做几次顺、逆时针搅拌即可,如把舌搅拌的口津咽下效果更好;第三,用右手食指及大拇指轻轻按摩舌根及舌体数次;第四,练快言快语,快数到100,可让舌头增强灵活性。

  杨力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