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央视《心理访谈》联动报道你的病情是我不可触摸的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1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与央视《心理访谈》联动报道你的病情是我不可触摸的痛(图)
吴国平

  宋女士,34岁,丈夫忙于工作,8岁的儿子贝贝成了她最大的安慰。不料,在两年前的一次例行体检中,贝贝竟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她考虑再三,决定对儿子隐瞒实情。但这个小家庭的“最高机密”,渐渐成了宋女士的一块心病。眼看儿子一天天长大,她的“机密”几乎守不下去了……

  一次体检击碎母亲的心

  “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宋女士一脸忧虑地说。她忘不了两年前贝贝从学校回来,自己看到那份体检单的情形。“乙肝澳抗阳性”这六个字,好像突然砸下的冰雹!那天丈夫恰好不在家。当带着贝贝住进医院时,她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连儿子感冒发热都急得不行的宋女士抱着儿子落了泪,一个念头在脑海里翻腾:孩子还小,并不明白肝炎是怎么回事,他以后还要上学、工作,一旦在同学同事中间传开,那就完了,因此绝不能告诉他实情!等丈夫回来后,宋女士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再三叮嘱一定要共同坚守这个机密。

  “妈妈,我老呆在医院干吗呀?我生的是什么病呀?”“我要没什么病,干吗老抽血呀?”听着孩子不断地问,宋女士总是想办法应付过去,可心里难受得就像被针扎了一样。在医院治病的日日夜夜,宋女士提心吊胆,每次给孩子吃药时,她都把药瓶和药品说明书藏起来,生怕懂事的孩子看到。看着年幼的孩子两年来几乎每天都抱着大杯的中药汤,一口一口喝下去,宋女士觉得自己的心比喝药还苦。

  不久前的一天,贝贝所在学校又对学生进行了一次体检。宋女士又睡不着觉了,她特别害怕再查肝功能。因为一查孩子不正常,学校肯定要让退学。这个机密一旦守不住,这个家会是什么结果?她不敢再往下想。

  挖出内心积虑 ”堵”不如”疏”

  宋女士说,在贝贝的问题上,她与丈夫就有矛盾。丈夫总觉得孩子还小,不应让他吃那么多药,让他多锻炼身体就行,宋女士不让贝贝踢球,他就给儿子买一个球,还父子俩一起去踢。宋女士特别生气,为此吵过好多架;宋女士怕学校知道孩子的病,常为此睡不好觉,而贝贝爸爸却总是说这个学校不让咱上了,咱就上别的学校。

  北京著名心理学家李子勋教授分析说,目前,在宋女士身上已形成一个“禁忌”,心理学上叫做“禁忌理论”。当孩子知道一问这个事,妈妈就会哭,就会回避,整个家庭就会不快乐,那他渐渐地就不会再问了。但这样一来,大家都不谈了,就慢慢形成了禁忌。当这个禁忌形成后,家庭内部的信息传达就被阻碍了,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非常不利。这种伤害要远远大于乙肝对孩子身体的伤害。贝贝的爸爸为什么不特别担心这件事?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当一个家庭面临一个问题时,总有一个家庭成员表现出对这个问题的敏感,表现出焦虑、担忧甚至恐惧。而其他成员会自动地摇摆到一个平稳的位置,甚至过度自信、过度放心。这种反向性表现,恰恰是为了平衡这个家庭内部的情绪。如果贝贝的爸爸跟宋女士一样日夜焦虑,日子就没法过了。

  专家支招:父母携手帮孩子绕过”雷区”

  专家说,像贝贝这样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全国有近一亿人,而且乙肝病毒仅仅是通过血液、体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正常的人际交往不会传染。因此,对孩子的病况不要过分忧虑,甚至失去理智。夫妻两人如果能够相互理解,共同面对这件事,对贝贝还是有好处的。

  专家建议,第一,对这个保守了两年的最高机密,如果哪天要告诉儿子,还是爸爸去说更合适。因为爸爸不认为这个病有多严重,他会对儿子说,你不要怕,你妈因为太爱你了,所以担惊受怕。其实你这个病没事,过几年就没了;第二,要在内心减低这个病的重要性。不要总在心里想,自己的孩子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千万不要把一个8岁的孩子,当成是一个有问题的孩子,那样会造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自卑;第三,要注意说话的方式。宋女士可以对孩子说,你身上有一种病毒,这个病毒就像感冒一样,在特定情况下也会让别人染上,那么你在学校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分餐吃。点到为止,而不要告诉他肝炎会带来什么坏处。这些可能得等他自己慢慢长大后才知道。至于宋女士担心如果告诉了孩子,别人知道了会歧视他,那么,可以告诉孩子,这是他的隐私,隐私是可以不告诉别人的。要强调这是他的权利,而不是撒谎。8岁的孩子心理需要构筑一个是非观。老师天天跟他们讲是非,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没有中间状态。但大人都知道,事物并不是用对和错就能完全概括的,中间还有很多过渡状态。要注意这一点,一定要让孩子绕过这个是非,绕过地雷一样的东西,不要引爆它。这样,孩子的疑虑和压力就会少很多。

  家里有一个生病的孩子,是一种不幸。但若能够正确处理,不幸的阴影就会消散,温馨和阳光终会重现。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