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遵守医嘱是对医生的认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1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遵守医嘱是对医生的认可(图)
沈志秀

  自从怀孕后,我每月都要到医院去做围产保健。在验血、验尿、听胎心等一系列检查过后,医生总要针对孕期情况开一些药。但我发现,在同去做检查的孕妇中,只有一半的人去买医生开的药,而且即使买回后也很少按医生教的方法去用。

  有一次,我问一个人为什么不按医嘱用药,她说:那个医生检查时马马虎虎,而且好像给每个人都开了这种药,所以用不用都无所谓。但是患者的这种想法医生全然不知,依然在每次检查后例行开药,同时医生们也在怀疑:为什么用药这么长时间,那些炎症、贫血、缺钙的现象依然没有好转?

  非常明显,在医嘱的执行过程中出了问题。其实医嘱和家长的嘱托、老师的教诲、朋友的劝告虽然内容不同,但实质上是一样的。孩子会对权威性强的家长言听计从;学生会对所尊重的老师虚心请教;大家会对稳重的朋友信赖有加;而患者也会对所认可的医生的嘱托认真遵守。

  患者对医生的认识,一般会在短短的几分钟或十几分钟的就诊过程中形成。在医生诊病的时候,患者会有意地去观察他们的言行、诊病的态度,从而对医生的业务素质、人格等给予一个评价。这个评价结果直接影响了医生医嘱的执行情况。患者对那些检查时马马虎虎、态度上冷淡疏远的医生所做出的诊断,在心中肯定会打上一个问号,在执行他们的医嘱时肯定也不会认真。

  因此,患者是否遵从医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医生的技术和人格的认可与否。一个好的医生不仅要具备高水平的医疗专业素质,还需掌握与患者融洽沟通的技巧,才能使自己的诊治有的放矢,达到预期的疗效。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