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杂志出招中国专家点评五大策略教您省药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1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美国杂志出招中国专家点评五大策略教您省药费(图)
  “药费怎么就是降不下来?”这恐怕是很多患者的共同心声,尤其是需要长期服药治疗的慢性病患者和不少患有多种疾病、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经济负担非常沉重的中老年人。最近,美国《货币》杂志载文指出,只要聪明选药,有五大策略可以让人在处方药上节省50%甚至更多的钱。对此,我们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柯元南和北京同仁医院心脏中心王吉云对这五大策略进行解析。

  策略一:选择低价非专利药

  每一种新上市的药物都有一个专利保护期,一般在此期间价格较昂贵,一旦过了专利保护期,其零售价就会大幅下降。因此,如果医生给你开了一种价格较为昂贵的品牌药物,你可以问一句同类药物中有没有非专利的普通药。如降压药马来酸依那普利、蒙诺、悦宁定、洛汀新等同属于ACEI类降压药。但过了专利保护期的马来酸依那普利较后三种便宜很多,且实质上它们的疗效差不多。

  每年都有一批品牌药物的专利保护到期,患者可以查询这些便宜有效的药物。

  策略二:寻找替代品

  有些新型药物并没有同类的非专利药物。比如治疗胃食管反流症、消化性溃疡的新药耐信属于第二代质子泵抑制剂,零售价高达120至140美元。实际上,第一代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商品名洛赛克)和制酸药雷尼替丁也能治疗消化性溃疡,价格则相对便宜。因此,如果要减少药费,不妨向医生咨询是否可以选择其他类型的药物来替代。如扑尔敏属于便宜的抗过敏药物,效果也很好,不过引起嗜睡是该药最明显的副作用,而第二代抗过敏药息斯敏的价格则要昂贵一些,实际上副作用也不小,如对心血管不利。因此,如果患者没有从事驾驶、高空作业等较为危险的工作,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扑尔敏。

  策略三:货比三家

  美国亚特兰大一位心血管病医生塞西尔说,同样的药品在普通药店、连锁药店和网上药店的价格大有不同,消费者在买药之前一定要进行调查。

  在我国,平价大药房不断涌现,价格也确实要便宜一些。但到平价药房买药需注意用药安全问题。处方药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要囤积药物,因为随着病情的变化,可能要随时调整用药方案,囤积药物反而会造成浪费。

  策略四:购买大剂型

  看病的时候可以咨询医生,能否得到单位剂量较大的剂型。如果患者能买到药片切割机,就可以把一个大药片切成两个小药片,这样可省去50%的配药费。如果患者吃的是用缓释膜包装起来的药就不能这样做。

  专家解析:单位剂量较大的剂型确实要相对便宜一些。比如舒降之有20毫克、10毫克和5毫克三种单位剂型,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不妨选用前者。但购买大剂型的患者要注意,在我国尚无药片分割机,用手掰药片易导致服药剂量过大或过小,因此分割药物时要非常谨慎。

  策略五:寻找药物慈善援助

  一些制药公司、病人援助组织经常会发起一些免费或折扣用药的活动,这样做是为了帮助那些弱势群体。在我国,也有一些慈善援助活动,这些援助计划一般针对那些贫困或者“因病致贫”的患者。

  据《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