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硕果遍地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18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火热的7月,正是充满青春激情的季节。全国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全国学联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

  跨入新世纪的5年来,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按照党的十六大的战略

部署,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凝聚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广大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谱写了我国青联工作、学联工作的崭新篇章。

  为迎接新一届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会议的召开,本报从今天起开辟专栏,追踪、回眸5年来全国青联、学联的工作成就,展现新世纪、新阶段的青年风采。

  王加启在北京为自己的研究成果无法投入生产头疼时,傅荣耀则在黑龙江为找不到合适的项目投入生产烦恼。

  王加启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副所长,傅荣耀则是世纪荣耀奶业公司董事长。

  2004年8月3日,在“青年专家龙江行”活动发布会上,两个人见面,并一拍即合。今天记者获悉,由王加启实验研发的某牛奶生产项目经过世纪荣耀奶业公司的开发,已经转化为产品。

  1999年5月,团中央、科技部、全国青联共同开展了“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全国青联重点实施了“金桥计划”。“金桥计划”是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的核心内容之一,目的是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园区之间,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之间,海外学人与国内建设之间架起人才与项目对接、成果与市场联系的桥梁。“青年专家龙江行”便是“金桥计划”的一个项目。

  青年专家科技服务活动是“金桥计划”的主要内容。全国青联近年来组织了各行业、各领域的青年科技人才,深入山东、河南、黑龙江、河北、浙江等省的企业、园区,开展技术指导,发布科研成果,进行项目洽谈。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也广泛开展了这一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04年,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共组织了14210名青年专家参加了青年专家科技服务活动,发布项目近10万个,签订协议2150个,协议金额9.98488亿元。

  为搭建东、西部地区人才与项目的桥梁,全国青联于2000年1月开始举办“百名博士西部行”活动,先后组织5批青年博士共199人次赴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开展信息咨询、项目论证、科研攻关等服务,发布科技成果799项,达成159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较好市场前景的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外,全国青联瞄准当前最尖端的、高层次青年人才集中的IT、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领域,于2000年10月以来,陆续举办了“中国青年创新论坛·中关村论坛”、“中国泰达生物论坛”、“中国软件行业青年精英论坛”、“新材料产学研交流会”等活动,300多名青年专家登台演讲,展示了创新成果,交流了创新经验。

  全国青联还与有关单位开展了“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中国软件行业杰出青年”等评选活动,树立青年创新榜样,培养青年创新人才。

  5年来,“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花开神州大地,硕果累累,搭建起了人才与项目、科技与经济对接的“金桥”,在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上作出了贡献。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用激情和活力践行青春的誓言:从我做起,振兴中华。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张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