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早报搭桥青黄接力运血清 毒蛇伤人被咬老汉救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27 青岛新闻网
早报搭桥青黄接力运血清毒蛇伤人被咬老汉救回(组图)
早报搭桥青黄接力运血清毒蛇伤人被咬老汉救回(组图)
早报搭桥青黄接力运血清毒蛇伤人被咬老汉救回(组图)
中蛇毒命垂危

  呼吸急促、血压下降、心跳急速、休克昏迷……身中蛇毒的唐新科要活命只有一条路———注射抗蛇毒血清。可是,十多个求药电话均告落空。“我记得早报报道过类似事件!”护士长突然冒出的一句话点燃了家人的希望。

  中午12时许,接到求助电话后,早报记者火速联系上储备有血清的八医。两家医院决定:对开救护车,接力送血清……

  时间:上午9时毒蛇咬伤老汉左手

  65岁的唐新科家住凤凰岛甘水湾村,昨天上午,他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家的菜园子忙农活。唐新科伸手剪地瓜苗时,左手突然被什么猛咬了一口,鲜血立刻流了出来。他朝地面仔细一瞅,一条半米长、擀面杖粗的土褐色毒蛇正死死地盯着他。“坏了,让蛇给咬了!”唐新科立刻朝伤口猛吸几口然后跑回家,吆喝儿媳妇来帮忙。“先把胳膊扎起来,别让蛇毒流进血液里。”儿媳妇用头巾紧紧缠住唐新科的胳膊。听到消息的其他儿女们也很快赶回家,大家租了一辆车,拉着父亲赶往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

  时间:上午10时30分医院发出病危通知

  唐新科来到医院急诊室时,已经出现呼吸急促、胸闷、呕吐等症状。医生立即实施抢救,并拿出蛇药片给他内服、外敷,但这种药片只能暂时缓解他的症状,却不能起到治疗的效果。唐新科的病情迅速恶化,随后被转入消化内科急救。此时,唐新科已经陷入昏迷、休克,血压也直线下降,任儿女们怎么喊叫,他都没有应答。“尽一切可能急救!”消化内科主任白念峰发出指令时心里也是忐忑不安,因为他知道唐新科随时面临生命危险。

  病危通知很快递到患者家属面前,望着这个残酷的“判决”,家属们痛苦地喊着:“怎么会这样?求医生想办法救救老人啊……”

  时间:上午11时30分求助电话全部落空

  惟一的希望就是抗蛇毒血清了!白念峰医生守在电话机旁边,紧急向市里的各大医院和附近的部队医院求助,但这些医院均未储备抗蛇毒血清。医院的药库部也在苦苦寻找着,他们将求助电话打给了省疾控中心,得知烟台毓璜顶医院有这种血清。但血清从烟台运到开发区,需要四五个小时,唐新科已经等不到血清送到了。

  怎么办?抢救室里陷入了沉默。突然,护士长王飞燕喊了一句:“我想起来了,早报曾报道过类似的事件,我记得青岛一家医院有这种血清。”

  时间:中午12时医院向早报发出SOS

  中午12时许,早报热线82881515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用急促地声音说:“一名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危在旦夕,没有血清,他可能很快死亡。我记得早报报道过这样的事,哪里有抗蛇毒血清?”“别着急,市第八人民医院有,我立即帮忙联系!”放下电话后,记者立即联系了八医急诊室,电话那头传来好消息:“没错,我们这里有血清。”

  经过早报记者牵线,两家医院紧急磋商,确定营救方案。因为唐新科病情严重,如果转院,他在途中有可能发生意外。两家医院临时决定,双方对开救护车,在环胶州湾高速公路上交接抗蛇毒血清,接力救人!

  时间:中午12时30分两救护车“接力”送药

  12时30分许,一辆救护车呼啸着奔驶在环胶州湾高速公路上,上面装着刚从八医药房里取出的5支抗蛇毒血清。于此同时,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白念峰医生正乘坐着救护车驶向交接地点。途中,两辆救护车不停地用电话告知对方自己的位置。下午1时5分,两辆救护车终于在胶州路口附近碰面。

  拿着装有血清的药箱,白念峰医生还没来得及说句“谢谢”,就急忙上车往回赶了。下午1时45分,抗蛇毒血清送达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经过皮试,抗蛇毒血清被缓缓地输入唐新科体内。

  时间:下午2时中毒者闯过“鬼门关”

  下午2时许,当记者走进消化内科病房时,唐新科已经苏醒过来,他的儿女拉着记者的胳膊热泪盈眶。“感谢医院,感谢早报,是你们救了俺父亲。”唐新科的儿媳妇李红心有余悸地说:“太悬了,想起来还后怕,看到父亲当时的样子,我们心都凉了,是医护人员和早报帮父亲捡回一条命。”

  白念峰医生告诉记者,抗蛇毒血清的疗效非常明显,唐新科的病情稳定,呼吸、心跳、血压等各项指标已经趋于正常,他已经闯过“鬼门关”。记者聂向锋张毅民为您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