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集美区破解失地农民“三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厦门7月15日电 记者蒋升阳报道:从7月起,厦门市集美区高埔村69岁的失地农民高赐汉和老伴每月都能领到1008元养老金了。针对失地农民面临的如何公平合理地得到征地补偿款、必要的社会保障以及现时的生财之道等三大问题,集美区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予以解决。目前,该区已顺利完成征地7.15平方公里。

  随着厦门岛内几家大企业的搬迁入驻以及台资等外来投资的加速涌入,集美区征地拆

迁量达30平方公里,5万多名农民将因此失去土地。“政府必须切实保障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扎实解决他们面临的难题,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前提。”集美区委书记曾晓民说。

  由于原先有关征地款发放的政策规定不够细化,各个时期补偿标准不同等问题,集美区有几亿元征地款分到了各个征地村,村里却发不下去。今年4月19日,集美区出台了厦门市第一个《征地补偿费发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详细规范了各项征地款的分配标准、集体与个人的分配比例等。后溪镇新村村支书吴万能说:“指导意见为我们村干部的工作解了套,今后发放征地款有规可依,更加清楚了。”6月10日,该村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同意政府对257亩土地的征用,征地款也顺利分发到位。

  为解决失地农民老有所养的问题,集美区实施被征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办法,对全区男45岁、女40岁以上的失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者每人补助1万元,以调动他们的参保积极性。为此,集美区准备从现在起3年内拿出4亿多元用于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助。截至6月底,全区已有3415名失地农民办理了养老保险参保手续。

  集美区还提供土地和补助资金,引导失地农民利用征地补偿款,以股份合作形式兴建风险小、见效快的项目,让失地农民获得稳定收入。叶厝社区霞梧村地处黄金地段,该村集资入股兴建一栋6000平方米的综合楼,总投资500万元,538名村民拥有80%的股权,社区和村集体占有20%股份。叶厝社区主任张朱华告诉记者,按最保守估计,每年的租金收入也有100万元,霞梧村每个村民每年将有1100多元的分红。这一政策激励了集美区失地农民投资参股兴建项目的积极性。到目前,集美区已确定农民入股项目14个,总投资2.76亿元。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6日 第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