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运会“华夏文明之火”在商丘采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商丘7月15日电 记者江正茂、曲昌荣报道:13名身着“树叶兽皮”的“原始人”,用舞蹈演绎着饥寒交迫下的生存探索。突然,部落首领“燧人氏”在无意的钻木中迸发了惠泽万世的火花,顿时众人狂欢。7月15日上午9时17分,十运会“华夏文明之火”商丘采集仪式开始,5分钟后,“中华第一火种”成功采集。

  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在采集仪式上说:“今天我们是用最早的文明之火点燃了十运会火

炬,实现了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的对接。”

  据了解,之所以在河南商丘市采集“华夏文明之火”,是因为商丘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以及快速发展的现状。据史书记载,河南商丘是我国人工取火的发祥地,上古时,商丘曾称燧明国,这里长眠着中华之祖———燧人氏。早在远古时期,燧人氏即在这里发现了钻木取火。后来,帝喾之子阏伯也被封为这里的“火正”,被后世尊为火神。燧皇陵火种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华第一火种”。

  上午9时19分,商丘籍全国劳模陈雪枫在“燧人氏”协助下点燃引火棒,缓步走向主席台,将引火火炬递给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徐光春高举火炬向观众示意后,郑重点燃邓亚萍手中的火种盒。9时22分,十运会工作人员从邓亚萍手中接过火种盒,在商丘市区做短时间巡游展示后,护送前往南京。

  据悉,今天在商丘采集的“华夏文明之火”,同7月1日已在南京采集的“科技进步之火”和8月1日在北京航天城采集的“中华复兴之火”,将于8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汇聚中华宝鼎内,同时启动“我们万众一心”火炬传递活动。8月10日至9月18日在全国开展接力传递,最后于10月9日点燃南京十运会主会场的圣火。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6日 第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