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议廉价劳动力(经济漫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瑛

  廉价劳动力作为比较优势之一,是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王牌,一直为我们津津乐道。可是,这种状况能始终让我们乐观吗?未必。

  长期维持劳动力的廉价优势会对经济长期增长带来负面作用。

  首先它会影响产业结构升级。低估劳动力价值,使分配过分向资本倾斜,时间长了会损害劳动力的再生产能力,不能有效维持劳动者本人及家人的健康和教育培训,影响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导致高素质技术工人的供给短缺,制约产业技术的积累和创新。

  在一些地区,劳动力的收入增长率长期低于经济增长率。这种工资水平尽管能够在短期内支撑经济增长的速度,但却会妨碍经济长期协调持续健康的发展。因为,居民收入的增加会促进消费结构的升级,拉动产业结构升级,实现经济增长,反过来又促进居民收入增加。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如果没有劳动力工资水平的相应上升和收入结构的改善,收入差距不断拉大,会带来消费结构的畸形,产业结构调整缺乏正确方向,经济协调持续健康增长就难以实现。

  其次,长期维持劳动力的廉价状态还会增加经济发展的长期成本。目前的“廉价”是以增加今后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成本为代价的。也就是说,当前的经济发展透支使用了劳动力资源,将目前应承担的成本转嫁到将来,会增加未来经济发展的负担。

  所以,廉价劳动力作为我们的竞争优势是需要具备一定前提条件的。忽视经济发展的需要,勉强维持劳动力的廉价状态,优势就会变成劣势。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6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