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病妈妈供出县状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6:01 华商网-华商报
重病妈妈供出县状元(图)
胡承英扶着行动不便的丈夫在家门口晒太阳

  本报记者 张晓强 摄

  “703分,上北大没问题!”王晨琛的班主任黄忠和这么说,可横在王晨琛和北京大学之间的,绝对不是一张火车票和20个小时的车程。

  望着自己神采飞扬的女儿———2005年白河县的高考状元王晨琛,母亲胡承英不时地偷偷微笑一下,然后再转过身抹上一把泪……

  状元女出自贫寒家

  王晨琛家里,一台已经坏掉的12英寸黑白电视是家中唯一的电器,3间漏雨的屋子中只有床和椅子。然而与家境的贫寒相比,王晨琛的高考成绩单却堪称华丽:数学150,满分;理科综合中的物理120,也是满分,总成绩达到703分。“语文拉了后腿,没考好。”19岁的晨琛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而她认为“不好”的语文分数是129,她报考的第一志愿是学制5年的北京大学医学部预防医学专业,白河县教育局的同志分析,录取的几率近乎百分之百。

  尽管从分数上来说,北大的大门已经朝王晨琛打开,但经济上的困境又可能让这扇门随时关上。王晨琛的父亲瘫痪在床,一家人的生计全靠母亲做杂工维持,可母亲去年也得了重病……

  北大近在咫尺,但对王晨琛来说似乎又遥不可及。

  母亲一人撑起一个家

  “晨琛是楼道里养出的状元。”白河县计生服务站站长何明玉含着眼泪说,“娃能考上北大,多亏了她母亲的一双手。”

  王晨琛的父母1996年双双下岗,次年,父亲王景平做搬运工的时候又摔断了腰椎。此后,卧床的丈夫,年迈的母亲,正在上学的两个女儿,一家人的生计全压在了母亲胡承英的肩膀上。2002年,县计生服务站向当时几乎陷入绝境的晨琛一家伸出了援手,给了晨琛的母亲一份临时工作,工作内容是给医院病号做饭,送水,做些杂活。

  给计生站做杂工,每个月能有200多元的收入,给病人做饭,一天也能赚一点钱,为了一家人的生计,胡承英一天到晚不停地劳作,“最多的时候,一天做了37顿饭”。由于劳累过度,去年,这位勤劳的母亲得了重病:小脑萎缩,脑供血严重不足。而这病,意味着她随时可能倒下去。

  晨琛母亲工作的地方是计生站的楼梯道下面,堆满了灶具的楼梯间只有几平方米大。由于计生站离晨琛的学校近,为了照顾孩子上学,晨琛的母亲竟然在这楼梯间里面住了两年。

  想学医给爸妈治病

  这么多年来,白河有很多人帮助过晨琛一家,从初中到高三,晨琛的学习费用基本都被减免———2002年,晨琛考上了县一中,可那正是他们家里最难的时候,晨琛差点辍学。后来多亏县一中的校领导了解到了晨琛的情况,减免了费用,这才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高考成绩出来后,面对即将到来的高额学费,很多热心人伸出了援手:计生站的十几位叔叔阿姨一人给晨琛“封”了100元的红包,白河县教育局等单位正努力给晨琛争取“西部助学工程”的名额。晨琛总是很乐观,说她想学医,给爸爸、妈妈治病,想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而晨琛的母亲胡承英则说自己做梦都想送女儿去北京,但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等到晨琛戴上学士帽的那一天…… 本报记者 张晓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