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防群死群伤交通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6:0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市领导要求重点治理今年上半年暴露出来的事故多发路段

  【本报讯】(记者谭大跃通讯员彭庆明实习生王亚鸽)记者从市道路交通事故预联办召开的2005年上半年全市交通事故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6月,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上总体保持了平稳态势,但是,当前我市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上半年有9个路段发生交通死亡事故在5起以上,共造成131人死亡。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要求下半年

予以重点整治。

  龙岗、宝安两区仍是事故多发的重灾区

  市预联办发布的上半年我市道路交通事故情况通报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到491人,按照全市全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控制指标999人计,虽然没有达到半数。但是,6区中,南山、盐田两区已经超过半数,龙岗、宝安两区仍是事故多发的重灾区。关外两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20人的街道办有7个,其中,宝安区的观澜街道死亡36人,公明街道死亡31人,龙岗的布吉街道死亡29人。特区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到7人以上的街道办有5个。此外,去年我市还发生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240宗,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机动车驾驶员违法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该通报在分析上半年的事故特点时指出,上半年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原因集中表现在交通参与者不按规定让行,行人、非机动车违章穿行机动车道,机动车行车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其中,机动车驾驶员违法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共造成373人死亡,占死亡人数的77.87%;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的违法行为共造成91人死亡,占死亡人数的19%。在交通死亡事故发生的责任者交通方式当中,依死亡人数统计,前三位分别是步行、小型客车和两轮摩托车,分别造成94人、76人、51人死亡,分别占总数的19.62%、15.87%、10.65%。该通报同时还公布了125个发生交通死亡事故负有责任的车属单位名单。其中,发生3起以上负有事故责任的交通死亡事故的车属单位有:深圳市西湖运输有限公司(6起、死亡6人)、深圳市中南巴士有限公司(4起、死亡4人)。深圳市运发鹏城巴士公司(3起,死亡3人),深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3起,死亡3人)。

  7、8、9月份是道路交通事故多发期,要提高警惕

  吕锐锋在会上表示,上半年我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成绩是明显的,但是,交通事故隐患还不少,特别是7、8、9月份,这是道路交通事故的多发期,要提高警惕,加强预防。在部署下半年的工作时,他强调要着重抓好三件事。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对今年排查出来的33个交通事故多发地段、19个周期性拥堵点和今年上半年暴露出来的事故多发路段要加紧治理,明确分工,消除隐患,严防群死群伤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将此纳入全市正在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教育重点对象是中小学生、驾驶员和客运企业领导。今后,对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客运企业不仅要处理驾驶员,还要严肃处理车属单位领导;三是各区要加快完善基层道路事故预防联席会议制度,使其负担起管理协调职能。

  各区分管交通安全的副区长和预联办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通报会。

  作者:记者谭大跃通讯员彭庆明实习生王亚鸽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