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忆抗日烽火励民族复兴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六十八载,带不走伤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6:0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1937年12月13日,南京城破,常志强11岁。

  第一次说出埋藏心底的故事,是1949年向单位领导汇报。说了一半,就难过得说不下去,从此再不肯开口。

  直到二十世纪90年代,有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连夜写出

数千字亲身经历,交给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

  他说,一辈子都忘不了,应该对后代说出来,为历史作个见证。

  躲进死胡同

  1937年,常志强一家有10口人。太祖母、祖母、父母加上6个子女,五男一女。常志强在男孩中排行老大,最小的弟弟小来还在吃奶。

  是年8月5日至10月15日,日军65次空袭南京,最多一次出动90多架战机。日军兵临城下,留在南京的美、德、英三国志愿者为保护平民,设立国际安全区。安全区位于城北,常志强一家在城南。太祖母和祖母说,自己老了,去安全区会连累大家,不走了。父母劝了半天没用,只好带着6个孩子上路。就在城中分界线绿桥附近,一道国民党部队的封锁线挡住去路。

  常志强一家只得退到一条巷子里。12月中旬,天寒地冻,街边屋檐下挂着一尺多长的冰柱。巷子里挤满了人,大家准备次日一早挤进安全区。天光见亮,忽然传来大炮轰鸣,震得屋顶瓦片纷纷坠落。常家父母抱起孩子,随人潮拥入地下防空洞。常志强当时生病,胸闷气短,不愿进防空洞,一人留在巷子里。父亲又从防空洞里出来,拉他进去。

  过了大约一小时,炮声停歇。人们跑出来,抖抖尘土说,炮声停意味着城破,不论胜败,不打了就好!忽然,与他们藏身巷子垂直的一条巷子里,杀声震天。人们还不知发生了什么,几个日本军人端着刺刀,冲进巷子,与几十个扶老携幼的中国人面对面。那是一条死胡同。

  “不要戳我妈妈”

  男人们把妇女儿童往后推,有人开始翻墙。日本兵一枪打死了第一排的一名中国人,人群大乱,前面的向后跑。日本兵一边走来,一边开火,直到双方贴近,无法开火。

  前排一名青壮年抓住日本兵的刺刀,展开肉搏。后来的一个日本兵抽出军刀,对准青年劈下去。常志强说,那青年的脑袋从中间开了,立时倒地,鲜血喷溅。他父亲也挡在前排,母亲和6个孩子在后面,眼看日本兵杀到母亲面前。

  母亲害怕极了,不敢动。日本兵一刺刀戳中母亲,她怀里的弟弟小来哭起来。母亲忽然有了力气,站起来,抓住刺刀往外推。常志强扑过去抱住母亲。日本兵猛然拔刀,母亲满手是血,日本兵又一刀刺中她怀里的婴儿臀部,挑起来扔出去。

  常志强连忙跑过去,用身子护住弟弟,连声喊:“别戳我妈妈,别戳我妈妈!”其他3个弟弟本来打散在巷子各处,见妈妈被刺,全都聚拢来,一齐抓住日本兵衣服,撕咬起来。日本兵捅一个、挑一个,一个弟弟混身是血,爬起来又抱住鬼子。姐姐身上挨了几刀,渐渐没有声音。常志强原本就发烧,此时眼冒金星,昏了过去。

  醒来时,日本兵已经走了,地上横着几十具尸体。3个弟弟都死了,一个临死还在喊“不要戳我妈妈”。妈妈已经不能说话,棉袄上全是洞,肩头还在冒血。妈妈的眼睛向一边看去,那里传来婴儿哭声。常志强赶过去一看,果然是小来趴在死人堆里!小来臀部都是血,已冻成冰,手红得像胡萝卜似的,正往外爬。常志强把小来抱到母亲眼前,母亲忽然来了力气,拼命挣扎,解开衣扣,给弟弟喂奶。刺刀捅开的伤口还在冒血,母亲一只手捂住,眼泪直往下掉,却说不出话来。衣领间全是血结成的冰。

  “妈妈,妈妈!”常志强看见母亲闭上眼睛。他哭着,爬着,在尸体中找爸爸。爸爸跪在那里,头垂在胸前,一推,倒了,脸上喷出血来。这才看见子弹已经射穿父亲后背。

  常志强趴到父亲身上哭,又爬到母亲身上哭,小来吃着奶,昏过去了。姐姐身上中了5刀,奄奄一息。这时,外面又传来喊叫,常志强连忙把姐姐拖进临街的屋子。

  到处是死人

  屋子里空无一人,有张床。常志强和姐姐钻进床下,向外看去。日本兵折回来,从死人身上捋下金戒指、金耳环,走了。

  “夜里安静极了,到处是死人。”天亮后,常志强爬出屋子,见到一名妇女,带着孩子在丈夫尸首前痛哭。

  “妈妈,妈妈,”他脱口而出,把那名妇女吓了一跳,“你救救我们吧!”

  那名妇女微微发胖,常志强叫她“胖妈妈”,胖妈妈带他和姐姐到自己家里。正在做饭,日本兵举着刺刀又来了。胖妈妈和重伤的姐姐被拖出去奸污,“听见姐姐哭喊,我心里难过极了。”一会儿,胖妈妈和姐姐相互搀扶着回来,大家决定一起去安全区避难。

  一路死尸。走到金陵女子大学安全区,校门紧闭,里面满员,外面的人还在往里挤。这时,日本兵已经来到安全区门口,强拖妇女。忽然,门开了,大家蜂拥而入。常志强姐弟与胖妈妈走散。碰见一个端着稀饭的妇女,常志强又抱住她喊“妈妈”。

  打稀饭的妇女收留了常家姐弟。那时候,日本人经常到安全区抓人,推出一名男子,如果无家属认领,就带到江边杀死。从下关集体屠杀中逃出来的人,半夜翻墙进入安全区,听他们说“全死了,江水都红了。”

  大乱中亦有一线希望。安全区里来了常志强家的邻居,才知道祖母和太祖母无恙。姐弟俩终于回家,见到亲人,悲喜交加。(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作者:记者周轶君蔡玉高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