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彩墨艺术家刘永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6: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彩墨艺术家刘永明(组图)
攀日红(彩墨)

  刘永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彩墨画家。1943年出生于风景灵秀文脉悠长的北京香山脚下,曾就读于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从吴冠中等老一辈艺术家。1980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壁画系研究生毕业,读研期间曾参加著名的首都机场壁画《巴山蜀水》的创作。作品曾多次获奖并在《美术》、《今日中国》等多个杂志上发表。近年来在日本、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地区举办十余次个人画展,获“中国大地的诗”之称。

  刘永明教授主张:千变万变艺术创作源于生活不能变,千条万条笔墨技法服从画面效果第一条,他在多年的彩墨画艺术实践中,以写实主义为支点,熔中西技法于一炉。跬步千里独树一帜,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尤其在现代彩墨画表现技法的探索上,为中国画的发展变革做出了贡献。《故乡的河》、《夕阳红》、《大漠牧归》等作品中的处理手法和画面效果是中国画中前所未有的。

  刘永明教授素描、色彩、写生功力深厚,彩墨、水粉、油画、壁画皆有优秀作品问世,其作品见精微而不事雕琢,致广大而立意深远,妙趣天成的石墙,呼之欲出的羊群,深邃神秘的夕阳……其独到的手法与神韵都已成为刘永明个人风格的标识。

  当代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道:“我看刘永明的彩墨画贵在有意境。”这是一句实实在在的评价。刘永明教授正在不断努力地寻觅和表现着这种意境———一次深刻的思考,一种时代的呼声,一曲对大自然顶礼膜拜的讴歌,一份对华夏大地的赤子深情。

  (梅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6日 第四版)
彩墨艺术家刘永明(组图)
牧归(彩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