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暑与暑湿感冒有什么不同?(百病自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暑和暑湿感冒都是夏季十分常见的疾病,两种疾病在症状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人们往往分辨不清,容易造成用药不当,延误治疗。那么二者如何区分?应当如何对症选药呢?

  所谓中暑,是夏季暑热之邪侵犯人体而发生的一系列热性病症。中暑的主要表现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体温升高。有的则可出现口渴、胸闷、面色苍白、冷汗淋漓、脘腹胀痛、腹泻、脉跳细弱或缓慢,重者会高热昏迷。

  暑湿感冒是夏季人体突感风邪或寒湿之邪而引起的外感病症。夏季暑湿之邪重,人出汗多,毛窍舒张,风寒、暑湿之邪会乘虚而入引起感冒。暑湿感冒的主要表现有:身热微恶风寒,少汗,肢体酸重疼痛,头昏重而胀痛,咳嗽痰粘,鼻塞流涕,胸脘痞闷,恶心呕吐,口中粘腻,口不渴或渴饮不多,或心烦,或大便不爽,小便赤,舌苔黄腻,脉濡数。

  中暑与暑湿感冒在症状上有颇多相似,但二者的区别是:暑湿感冒属感冒范畴,它有明显的感冒症状,而中暑虽有发热(比感冒发热重),但没有恶寒、鼻塞、流涕之类的感冒症状;其次,中暑诱因明显;暑湿感冒病程缠绵,大多需数日治疗而痊愈,中暑虽发病急,但恢复也快,一般1、2天,甚至几小时内症状即可消除。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6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