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痰瘀论治胃神经官能症(冯大夫信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尊敬的冯大夫,您好!

  我是一位华裔印尼公民,今年56岁,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读者。“冯大夫信箱”一栏,给予读者很大的益处。只可惜刊登的次数与时间不定,有时一个多月才有露面。

  现我想请教大夫,希望能给予指示,在此表示感谢。

  将近半年多来,我被胃部不适所困扰,每天会感到胃部灼热有一股热气,大约一两分钟就好了,这时会出汗,一天会有几次发生,但到了晚上就完全正常。几年前我也曾有过类似现象发生,当时服食霍香正气片数瓶就好了。后来又发生过类似病,吃了霍香正气片无效,改服用舒肝丸一瓶又好了,但这次却例外,食了完全无用。我就去西医,包括内科专科医生治疗,他们的结论大致一样:就是胃变作怪,是属于胃病的一种,给了我几种胃药和一种镇定胃神经的药,有一位医生要我去医院作胃腔检查,把人麻醉后,用管子从口腔插入胃内作检查,但我并没有照做。服食了药以后又复发。

  去年9月份,我去新加坡看望孩子,孩子提议去一间医院作检查,由一位女性肠胃专医负责给我诊病,她也一样要我作胃腔检查,我照着做,并另检查、扫描我的肝、肾、前列腺、胰腺等,报告指出一切正常,胃部有沉淀迹象,叫我不要吃一切豆类食物,给我开了一个月的药,是胃药,帮助消化等药,药食完,老毛病又复发了,真是烦恼!特写了这封信,希望大夫能帮我解除痛苦。

  值得一提的是,我曾服用过几种中成药,如香砂养胃丸、平胃丸、胃舒平等,而且老实讲我在家里有精神压力的感觉。

  印尼读者 李新生印尼读者李新生先生:

  从您的来信中,我们并没有发现存在慢性胃炎的病理信息,而且胃镜检查基本正常,说明胃部的不适,很有可能就是功能性的紊乱,我们考虑你所患病可能是胃神经官能症。

  胃神经官能症并没有器质性的改变,常随情绪激动而发作,也可因饮食因素而诱发,发病时间短,常有出汗的现象,而且服用舒肝丸等药物会出现明显的效果。这些都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有关。

  尽管按照中医治病的常理,需要望闻问切才能进行处方用药,但根据我们多年进行医疗咨询的经验,考虑从痰瘀论治胃神经官能症,应该会得到满意的治疗效果。建议你试服用下列药物,可以帮助治疗。

  香附30g 竹茹10g 枳实10g 陈皮10g 清半夏9g 茯苓10g 炙甘草10g 白梅花6g 黄连6g 肉桂1.5g 炒白芍15g 生牡蛎30g(先煎) 山药10g 独活3g 炒白术10g 焦山楂10g

  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各服用一次,连续服用7天,基本可以痊愈。如果遇到复发的情况,重新照此药方连续使用几天就可以恢复。

  平常只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避免情绪紧张,饮食要清淡,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就不会再发病了。

  冯大夫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6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