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久服丹参片应注意补钾(长寿妙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老人久服丹参片应注意补钾(长寿妙招)(图)
  复方丹参片(丹参、三七、冰片组成)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中成药。主要用于心绞痛(冠心病)、高血压、颈椎病以及胸中憋闷等病症。因其药效可靠、副作用小,加之价格低廉,复方丹参片已成为使用频率较高的中成药之一。

  但是,长期服用复方丹参片可能引起血钾含量降低,产生低血钾症。经研究发现,有的冠心病患者按常规量连续服用复方丹参片1个月,血钾水平较治疗前降低,病人可出现腹胀、乏力等缺钾表现。研究者认为,复方丹参片会引起低血钾,可能与主药丹参对肾功能的影响有关。药理研究证明,丹参能明显改善肾功能,使肾小球滤过率(GFR)、肾血浆流量(RDF)、肾血流量(RBF)显著增加,流速加快。据研究,当远端肾小管液流量增加、流速加快时,能有效刺激肾小管皮质分泌钾离子,而尿中排出的钾大部分是远端肾小管及集合管所分泌的,即尿钾排泄量主要取决于远端肾单位分泌钾的速率。因此,长期服用丹参有可能引起尿钾增多,使得血钾降低。

  虽然丹参降钾作用缓慢,但长期用药有可能诱发此症,况且服药者绝大多数为老年患者,一旦发生低血钾,对心脏、肌肉、中枢神经、消化及酸碱平衡的影响将更为明显,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在老年人服此药过程中应注意适当补钾,一般可经常吃些富钾食物,如香蕉、橘子汁、黄豆、花生、蘑菇、土豆、白薯等。当出现腹胀、乏力等缺钾表现时,可加服钾盐。门冬氨酸钾镁片(或口服液)是老年低钾患者的补钾良药,此药既抗高血压,又具有保护心脏功能及抗心律失常作用。一般剂量:每次服2粒(0.285g×2),1日2次。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6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