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清苦 个性执拗(寿星秘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活清苦 个性执拗(寿星秘诀)(组图)
  江苏省如皋市白蒲镇朱窑村八组的张章氏老人,生于1906年10月,按照当地的习惯,她也是百岁之人了。张章氏老伴过世已40多年,目前靠两个儿子抚养。其家人告诉我们,老人虽年岁已高,但依然有个性,脾气古怪。家人都拿她当小孩一样哄着,只要她高兴就行。老人生气时,谁也不理。我们到她家采访时,正巧碰上这个百岁“娃”与家人生气。我们来到她的房间,她正佯睡在床上,我们试探着让老人喜欢的孙媳妇叫她,可任凭孙媳妇怎么对她说:“奶奶,公家(指政府)来人看你了。”她就是不理,只是摇头,孙媳妇再叫她,她竟然头一转,侧过身不理我们了。

  没办法,我们只好听从其家人的吩咐,第二天下午再次登门。这回,老人正坐在家门前,精神看上去不错,但似乎昨天的气还没完全消,显得不高兴。当她知道我们的来意后,只是说:“你们这些人好哇,还这么关心老人。公家也好,还给我们老人一天一块钱。”

  听说老人识字,我们随手拿起一本小孩用的语文书,问她上面什么字,她毫不含糊地说:“语文。”更值得一提的是老人眼睛特好,至今仍能穿针引线。不过,要看她表演,得逢她高兴时。她媳妇叫她穿针,她却头一偏,像小孩似地生气说:“我看不见。”还真拿她没办法。她媳妇告诉我们,老人坐在家门前,百米之内她能看清楚是谁。她还常常喊过路的熟人来坐坐,与别人拉拉家常。拉起家常来,她津津乐道,不厌其烦,能从早上谈到晚上,从她在娘家做姑娘时谈到现在,记忆力还真让人佩服。当我们说给她老人家拍几张照片时,老人显得非常不乐意,竟自个儿站起来,什么也不说,径直走进了屋子。她孙媳妇忙向我们解释,原来老人担心拍照会吸人的血。没关系,我们还是悄悄地给她拍了几张。

  瞧瞧老人那健康的身体,再想想她那清楚的思维,清晰的语言,还真有些不敢相信她已年过百岁,那她究竟有什么长寿秘诀呢?她媳妇介绍说,老人一生勤劳,生活清苦平淡,只不过近十多年才过上好日子。老人不吸烟、不喝酒,但特别嗜好喝雪碧饮料,一次能喝一大碗。其生活习惯良好,早睡早起,饮食粗细、荤素搭配,一日三餐,零食基本不吃。特别讲卫生,勤换衣服常洗澡。最近一次,因嫌自己的床铺乱,竟闹着要睡孙媳妇的房间,家人乐呵呵地满足了她的要求。

  怎么样,这个百岁“娃”够淘气的吧!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6日 第六版)
生活清苦 个性执拗(寿星秘诀)(组图)
生活清苦 个性执拗(寿星秘诀)(组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