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敦煌出土唐朝离婚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0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许多人的观念中,古代女子没有社会地位,但看了敦煌山洞出土的唐代离婚协议书(唐代称为“放妻协议”)后,可能不仅会改观,而且也要佩服唐朝人面对婚姻破裂时,展现好聚好散的态度。

  这份离婚协议书主要内容如下:

  “凡为夫妇之因,前世三生结缘,始配今生之夫妇。

  若结缘不合,比是冤家,故来相对……既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各还本道。愿妻娘子相离之后,重梳婵鬓,美扫蛾眉,巧呈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从这份协议书看来,这对唐朝夫妻离婚的原因,完全是由于感情不和。

  同时“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也就是好聚好散,此外,这名唐代离婚男主角还宽宏地祝福女主角,选择一个“高官”再嫁,这样的心胸,令不少参观者称奇。

  (闻波)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6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