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月饼将被驱离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者按:月饼是中国人传统的节日喜庆食品,圆圆的月饼寄托了中国人美好的愿望———阖家团圆,幸福吉祥。然而近两年,有些商家为谋取暴利,竟然在包装上大做文章,令月饼的价格越来越高,不但直接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而且为腐败、奢华和过度浪费等现象的滋生提供了新的土壤。消费者对此反映强烈,全社会也高度关注。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对天价月饼关闭了大门。本文综合自媒体的。

  四部委叫停过度包装

  7月5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公告,对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有关事项做出规定,公告中明确规定月饼销售不得搭售其他商品。

  公告指出,经营者生产销售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也不得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包装、销售。在月饼包装中,搭售物品的市场价格如果明显超过月饼自身价格的,专用名称就不应该标示为月饼,违反此规定,有关部门可依法处罚。

  此外,经营者应当使用无毒、无害、易于降解或者便于回收的材料对月饼进行包装,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月饼价格是放开的价格,完全由市场竞争形成,不能由政府制定价格,因此采取公告的形式进行规范。公告本身没有设定处罚,但违反公告援引的有关法律条款的规定,要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此次发布公告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天价”月饼现象。“天价”月饼主要是搭售和过度包装造成的,由于光靠发布本公告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因此相关部门会在今年月饼销售高峰期间开展市场执法检查。

  工商总局发布禁令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于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严厉查处在月饼、粽子、酒、保健品和营养品等商品中存在的过度包装、价实不符和搭售其他商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包装新规即将出台

  月饼包装新的国家标准有望年内出台,要求每盒月饼包装成本不高于零售价的20

  %据悉,月饼包装新国标已完成草案起草,有望在年内出台。该标准将对月饼包装、成本等细节作出具体规定,届时“天价月饼”和“过度包装”等现象将受到遏制。

  去年中秋,月饼过度包装的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上,浙江团全国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希望制定、完善商品包装的法规和标准,解决目前商品过度包装,严重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问题。为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酝酿出台新的国家标准,对月饼适度包装作出规定。

  上海出台相关规定

  今年3月,由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上海市烹饪协会等五家行业组织联合制订的《上海市月饼适度包装暂行办法》正式实行。《办法》规定,凡在上海地区生产、销售的月饼,不能用木材作包装,更不能用红木、水晶等名贵高价材料制作月饼盒。月饼盒内不放茶具、茶叶、瓶酒等其他商品,月饼体积与月饼盒容积之比应大于20%。每盒月饼包装总成本不高于每盒月饼零售价的20%,不遵守《办法》的月饼生产企业,将不推荐其参加上海市名优月饼和绿色食品的评选,并在行业内通报批评。

  月饼成本到底几何

  据广州业内人士透露,每500克高档莲蓉月饼的原材料成本不过6元,每500克双黄莲蓉月饼的原材料成本最多不超过25元。今年由于原料、包装材料价格上涨,成本略有上浮。

  据介绍,价格特别高的常常是那些打一枪换个地方的月饼。由于没有品牌和声誉,为了吸引眼球,他们便弄上花花绿绿的包装,搭上一些烟酒一起销售,然后给出比别人更高的进场费或打通采购人员进入超市,然后再打出“买一送几”的口号,最后将全部费用计入成本,标出一个天价。一些消费者搞不清这些猫腻,往往中招。这类生产商只要将月饼卖出30%都能赚钱。

  包装费用究竟几许

  据报道,即使是非常精美的包装成本也不会超过50元。一家报社的记者曾以客户身份,与在网上查询到的一家包装制品厂联系定购1000个30厘米×30厘米×10厘米的纸盒。根据不同要求,该厂最低价为六七元/盒,最高不超过15元/盒。包装行业的一位行家说,市场上普遍见到的较为精致的礼盒成本在30元左右,极少顶级礼盒的成本在百元以上。30厘米×30厘米×10厘米纸板盒,包括盒内外的精美印刷、海绵和绸缎垫片在内,订购1000个的单价在10至30元之间。同样规格的木质盒单价在50元左右。而且,低中档礼盒中附带的一些小礼品,如小玩偶、钥匙坠等,一般都由礼盒包装公司免费提供。

  天价月饼清单(链接)

  2003年,“中秋月饼加住房”,标价31万元;

  2004年,内含一件纯金金佛的月饼礼盒,标价18万元;

  天津一饭店推出“纯金至尊中华圆月”极品月饼,最高标价99999元;

  河南一月饼厂推出“尊贵人士”月饼,标价12800元;

  福州某公司推出一款高档月饼,标价8000元;

  长沙某星级酒店推出“极品鱼翅鲍鱼月饼”,标价5800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6日 第八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