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严重挑衅中国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0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15日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渥美千寻,就日本经济产业省14日正式宣布授予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中日争议海域的试开采权,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崔天凯表示,日方的这一行为是对中国主权权益的严重挑衅和侵犯,也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崔天凯指出,中日在东海尚未划界,双方在划界问题上存在争议。日方利用所谓“中间线”这一单方面主张,在中日争议海域对日民间企业授予试开采权,是站不住脚的。中方明确重申:中方从未承认过所谓“中间线”,也不可能承认。“中间线”以东海域属争议海域,日方在这一海域无权采取单方面行动。如日方试图将自己单方面的主张作为既成事实强加于中方,中方坚决反对,也决不会接受。

  崔天凯强调,中日双方应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积极探讨解决办法。这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郑重要求日方切实本着上述精神,立即改弦更张,停止任何侵害中方主权权益的行径。

  同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也向日本外务省提出了严正交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