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湖南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01 红网-湖南日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周伯华

  在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湖南日报》开办专栏,及时刊发了来自国企改革前沿的报道,给人们提供了大量的实例典型、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有益的启示,以强大的舆论支持为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助威鼓劲。现在,将这些报道结集出版,旨在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为湖南国企改革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湖南素有“湖广熟,天下足”之美誉。在我们这个传统的农业大省,围绕农业发展起来的工业,产业集中度低,工业经济的规模效应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些年,我们的国企改革就是始终坚持“抓大”,把大项目、大企业引进来,把现有国企通过改组改造做大做强。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湖南国企改革和工业经济发展从此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过去,我们对集中湖南工业精华的株洲、长沙印象是:“株洲是少数的‘大’带动群体,长沙则是多数群体支撑少数的‘大’。”今天,这种状况有所改变,株洲特别是长沙,一大批大的企业、好的企业开始崛起。以前,我们常说,湖南的企业“猴子多,老虎少”,而今,湖南的“老虎”也渐渐多了起来。本书收集的企业中,大多是湖南有影响有实力的企业。这里有年销售收入过200亿、利润过20亿的华菱“旗舰”,有常烟、泰格林纸、中联重科、LG飞利浦曙光等一批年销售收入在50亿至200亿、利润在1亿至10亿的企业“巨子”。它们代表湖南工业发展的水平,代表湖南经济的实力,代表湖南国企发展的前景。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令湖南人骄傲和自豪的大企业,湖南的工业化进程步伐加快了,湖南工业经济呈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

  21世纪头20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抓住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机遇,抓住中部崛起的机遇,加快发展速度,增强发展后劲,提高发展水平,开创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天地。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新趋势,在抓好“三农”问题的同时,我们要在发展工业上有大的作为,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中有新的飞跃,就必须在国企改革中有大的突破,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引领湖南经济健康快速前行。当前,以产权制度为主体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在湖南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好至关重要的攻坚战。有进有退,加快战略调整;推进产权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产业集群的园区经济,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无湘不成军”。这是说湖南人会打仗。大而强的核心企业和相互配套的中小企业集群在三湘大地不断涌现,不断增多,到那时,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湖南人同样会搞经济!(原载《国企改革前沿》一书,题为编者所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