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关媒体称国产啤酒95%含有甲醛贵阳啤酒市场“风平浪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29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日前,有关媒体称国产啤酒95%含有致癌物质甲醛,引发轩然大波。昨日,记者走访了筑城的超
有关媒体称国产啤酒95%含有甲醛贵阳啤酒市场“风平浪静”(图)
市、烟酒店和一些酒吧后发现,筑城的啤酒销售市场并未受“甲醛风波”影响。

  消费者“不知道这回事”

  在筑城一家大型超市的烟酒专柜前记者看到,很多罐装啤酒都处于打折热卖中,前来购买啤酒的顾客也不少。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最近超市的啤酒销量有所增加。在该超市买了两罐啤酒的刘先生说,他喝了十几年的啤酒,还真不知道啤酒中含有致癌物质这回事。而喷水池附近的一位酒吧老板告诉记者,他的酒吧一天大约要卖300瓶啤酒,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顾客向他咨询过啤酒中含有致癌物质这样的事情。

  啤酒中甲醛来源有二

  据了解,大量饮用含甲醛的啤酒,会增加肝的解毒负担,长期饮用,还会影响生殖能力。贵州金星啤酒厂的闫总经理告诉记者,啤酒中的甲醛来源有二,其一是糖化发酵过程中会自然产生微量的甲醛,但对人体不会形成伤害,其二是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甲醛作为一种“稳定剂”来吸收啤酒中的沉淀物,这样就会导致啤酒中甲醛含量的增加。但金星啤酒早在2004年3月份就不再使用甲醛作为“稳定剂”,而是采用其替代品单宁喝卡拉胶作为稳定剂。

  对于炒得沸沸扬扬的“甲醛风波”,贵州茅台啤酒厂的赵总经理也表现出了“处乱不惊”的态度,据他介绍,茅台啤酒主攻的是中高端啤酒市场,啤酒生产过程中从来没有添加过甲醛,消费者可以放心地饮用,茅台啤酒目前在销售上也没有受“甲醛风波”的影响。

  相关标准即将出台

  对于啤酒中的甲醛含量,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贵州金星啤酒厂的闫总经理说,如果为了节约成本而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甲醛,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健康的关注,这样的企业在市场上是不会有立足之地的。据他介绍,10月1日开始执行的《发酵酒卫生标准》规定每升啤酒含甲醛不得高于2毫克,到时一些不达标的企业将会被排挤在市场之外。 作者:李阳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