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顶级消防车60米长水柱灭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42 上海青年报

  轿车自燃,ATV摩托消防车出动,五分钟内火被熄灭;层层垒堆、高达3米的轮胎燃爆,消防员在几十米外遥控坦克式陆虎60高压灭火雪炮车,几十米的雾化水柱喷出,火势立即得到了控制;约10平米的油池失火,黑烟滚滚,大型A类泡沫车射出高压泡沫,大火2分钟就被扑灭。昨天下午,在张江消防中队举行的一场大型消防演习中,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消防装备以它们强大的威力夺尽了“烈火英雄”的风头。

  本报讯 (记者 徐宏文 实习生 姜燕 通讯员 周美良)

  为了攻克地铁、隧道、石油、化工等高难度灭火救援难题,市政府在两年内投资了两个亿,特别邀请德、美等国际消防装备专家和著名公司为本市度身定做一批高性能的国际顶尖消防装备。在昨天的消防演习中,它们首次亮相申城。其中,从德国引进的两辆陆虎60高压灭火雪炮车,是在奥地利、意大利相继发生严重的隧道火灾伤亡后开发研制的,全球范围内不超过15辆。陆虎60可以喷出最大距离为60米的雾化水柱从而排烟,耐300度的高温。最特别的是,它具有“推土机式”的排障功能,还可以上坡下坡30度,号称“地铁火灾杀手”,并且还能够在300米外遥控操作,在隧道和地铁火灾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而针对复兴路隧道上层仅高2.4米,本市现役消防车无法进入,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这次进口的消防装备中特别添置了2.3米一七式低平消防车。该车总高2.3米,可以自如地在隧道中行进,发泡倍数相当于普通泡沫的10倍,具有灭火迅速、用水量少、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等优点,在消防业内被称为“消防车技术的一场革命”。

  市消防局局长陈飞表示,本次引进的先进紧缺消防装备,如陆虎60、隧道低平车、空气压缩系统等,填补了我市消防系统的多项空白,将这批科技含量高、战斗力强的装备投入实战后,必将大大降低地铁、隧道和大型化工企业等场所的安全隐患,提升城市消防能力,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安全保障。

  据了解,这批先进消防装备共计40辆,于今年9月全部到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