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郁慕明月底赴美:我要把大陆感受告诉在美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新党主席郁慕明刚刚结束了在大陆的“民族之旅”返回台湾的第二天,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他透露本月底将赴美,向那里的同胞报告大陆之行,并呼吁同胞团结起来振兴祖国。

  以下为新京报采访内容:

  新党主席郁慕明在中国人民大学45分钟的演讲,赢得了师生们15次热烈的掌声。

  关于人大演讲——青年学子要肩负振兴民族的重责

  《新京报》:你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演讲感动了很多人。

  郁慕明:我来北京每天都要看,媒体的反应给了我很大鼓舞。尤其此行体会到广州黄花岗的浩然之气、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民族之痛及大连巷口开放的“未来之光”后决定以随感而发的方式鼓励人大青年学子一起来负起振兴民族的重责大任。

  《新京报》:你对青年传承“民族精神”有信心吗?

  郁慕明:我看到了年青人对我讲话的认同,我对他们是有信心的。只要一些有爱国心、民族情的朋友敢于负起责任就有将来。

  《新京报》:你的家人对你在人大演讲是如何评价的?

  郁慕明:我的孩子在上海工作,他看了全程直播,告诉我他认为跟学生的对答是最精彩的。

  关于大陆行——时间短暂很多地方还没来得及看

  《新京报》:13日你回台北,是谁来接的?

  郁慕明:军政界领袖许历农将军前来迎接,许历农将军肯定了我们的大陆之行,他说我们此行很成功,此外还有很多新党成员自发前来迎接。

  《新京报》:回到台湾走下飞机那一刻,你在想什么?

  郁慕明:我下机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两岸都是一家人,广州、南京、大连、北京和台北没有什么不同,如果说有不同之处,就在于规定、法律等有些不同,但民族渊源没有两样。

  《新京报》:这7天的大陆行程有遗憾吗?

  郁慕明:七天的感受太多了,这七天里我们重温了过去有喜有忧的历史,这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中国人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抵御外敌。第二感觉是中国好大,很多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地方还没来不及看,遗漏了很多的地方,如辛亥革命之地武汉、淞沪战役的上海、东北的沈阳等。都因为“民族之旅”时间短暂,只能看到中华民族精髓的一小部分,感到非常遗憾。

  关于最近工作——月底赴美国演讲报告大陆之行感受

  《新京报》:回到台北后你在做些什么?

  郁慕明:我们正筹备在8月14日抗战胜利日、10月25日台湾光复节举办一系列的展览、演讲等活动。我想通过这些纪念活动提醒台湾青年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此外,我月底要到美国去演讲,将我在大陆七天“民族之旅”的经历、感受告诉在美国的同胞,呼吁大家团结起来振兴祖国。

  《新京报》:新党所提的建议里有一点是推动“国统纲领法制化”。

  郁慕明:我们会向台湾的立法机构提案推动“国统纲领法制化”。

  《新京报》:你对中共中央台办就新党访问大陆发表的谈话有什么看法?

  郁慕明:我看到了。中台办对新党所提的建议都给予了积极回应,这证明我们此行很有收获。在有关东海油田等议题方面,我们会继续收集资料,做评论、分析,给合更多的力量,争取我们的权益。

  新党还会配合国亲两党就两岸农产品、旅游观光问题做出努力。

  《新京报》:你有什么样的心愿?

  郁慕明: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两岸继续和平、关系不断发展,文化一统、经济壮大……这样中国的统一指日可待。我期望的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不再受外敌欺侮,中国强大时势必追求世界大同,我们会和平对待其他民族。(王文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