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正宁招商引资以官为饵 投资千万享副县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26 桂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消息:“投资1000万元以上,年纳税8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法人代表,发给相当于副县级四档基本工资。”这是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条。今天,正宁县县长赵昌军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政策的真实性。

  该县的引资政策还包括:凡在正宁境内投资100万元~500万元,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项目,用地实行“零地价”租用;投资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工业项目,实行“

零地价”征用。采用“零地价”租用或“零地价”征用的工业项目,土地费用由县上统筹解决。

  县上规定的奖励政策有:对投资300万元以上、年纳税2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法人代表,符合相关条件的聘用到经济部门兼职,发给副科级四档基本工资,同时可以协商推荐任县政协委员;对投资500万元以上、年纳税4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法人代表,经人事部门考察符合条件的,聘用到经济部门兼职,发给相当于正科级四档基本工资;对投资1000万元以上,年纳税8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法人代表,发给相当于副县级四档基本工资,当年聘用企业法人代表的1名年龄、学历条件符合规定的子女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

  在向记者证实招商引资政策真实性的同时,正宁县政府表述了出台此项政策的内外动因:正宁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偏僻,财政困难,自身发展壮大的能力十分有限,特别是过早退出国扶、省扶贫困县,争取上级投资项目空间小、难度大,必须借助外力加快发展。

  “对正宁这样一个西部内陆贫困县来说,如果没有更加优惠的政策,就难以在万马奔腾的经济大潮中抢占先机。所以我们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县情实际,提出了按投资规模、纳税标准给予工资式奖励和实行重大工业项目‘零地价’的规定,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客商投资正宁、落户正宁、建设正宁。”县长赵昌军说。

  正宁县的招商引资政策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一“露脸”,即刻引起兄弟县市、媒体的关注。

  甘肃平凉市招商局局长张鑫表示:投资1000万元就可以享受副县级待遇的作法合适不合适,有待政策界定。定西市招商局副局长王健中的看法是“完全没有必要制定这些政策”。他说,他们也制定过类似的政策,但没有获得通过。投资者来当地投资,并不是看中你的副县级待遇。

  还有人认为,土地的审批权力并不在当地政府,如此规定,恐怕不合适。

  当记者向正宁县政府方面提出以上疑问时,县长赵昌军的答复是:我们实行“零地价”政策,仅限于重大工业项目,会认真执行国土管理的基本国策,严格按程序、按权限报批用地,土地费由县上统筹解决,坚决防止土地资源浪费现象发生。

  据了解,正宁县招商引资政策尚处在试行阶段,外地客商到正宁投资的都是一些小规模项目,还没有1户企业达到投资规模和纳税标准要求,“零地价”、“投资者奖励副县级四档基本工资待遇”的政策还没有真正实施。

  当记者提出“政协委员不能当作荣誉奖励”的意见时,正宁县领导表示接受记者的意见。

  甘肃省政府参事、兰州大学教授田秋生评价说:“政府的优惠程度挺高,但能起多大作用,要综合考虑。首先是投资者对行政职务看重程度如何。如果看重,政府有多少位置可以安置?解决子女也一样,政府能有多少财政可以支持?还有,如果正宁县政府率先这样做,没有多大问题,不同程度会产生吸引力。但动态地看,优惠政策不该是招商引资的根本办法。”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梁凯昌 作者:中国青年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