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西藏第一支女子腰鼓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28 中国西藏新闻网

  腰鼓,顾名思义,就是系在腰间的鼓。隋唐时,用于西凉、龟兹、疏勒、高丽、高昌诸乐,奏时挂在腰间,用手掌击。今之腰鼓,框用木制,长形,两端小而中间较粗,双面蒙皮,用于民间腰鼓舞,奏时用绸带系鼓,缚在舞者腰间,双手各执鼓槌,交替击奏,并伴有舞蹈动作。初盛于陕北革命根据地,以安塞腰鼓最负盛名,解放后在全国大多数省市流行。2002年牞陕西安塞籍新战士将腰鼓带入西藏军营,男军人在业余时间自娱自乐。2005年4月,西藏军区总医院着眼打赢意识形态中没有硝烟的“文化战争”,找准建设先进文化与提高打赢

能力的结合点,发挥医院新聘的合同制护士思想活跃、能歌善舞的优势,在西藏率先成立了第一支女子腰鼓队。

  在西藏军区总医院活跃着一支女子腰鼓队,她们舞动着青春,走如游龙,左盘右旋;跃如猛虎,前呼后拥;翻如雄鹰,展翅翱翔。她们用实际行动实践着“为官兵服务、为西藏人民服务、为战斗力服务”的诤诤誓言,成为雪域军营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这支训练有素的女子腰鼓队,是西藏第一支女子腰鼓队。她们从接受训练到登台表演,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而且她们是由“入伍”不到半年的合同制护士为主组成的。在短短的时间内,她们是如何胜任这样艰巨的任务的?笔者走访了这支女子腰鼓队。

  赵丽燕:愿把此生许高原

  女子腰鼓队成立那天,院长李素芝接见了腰鼓队全体成员,对赵丽燕语重心长地说牶“打腰鼓不但可以丰富你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通过你们的表演,还能增强医院广大官兵的士气。在节日、庆典等活动中,还能给活动增添浓厚的喜庆氛围。希望你一定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练就过硬的本领,为总医院这个优秀的集体增光添彩。”赵丽燕怎么也不敢相信,院长会亲自来到腰鼓队鼓劲加油,更增加了她对院长的钦佩之情。

  赵丽燕在读卫校时,就入了党,并且还是学生会主席。凭借良好的素质,在内地找个好单位是不成问题的。几个月前,敬业奉献的好军医李素芝先进事迹在全国各大新闻媒体宣传后,深深地感动着在校实习的赵丽燕,她决心到西藏军区总医院应聘,像李院长那样,为西藏边防军人和藏族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通过几个星期的训练,赵丽燕更觉得军队这种文化活动富有高雅的情调,能给人以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同时对扎根西藏边防军人的生活状态有了更深的了解。她说:“西藏边防军人不但需要医疗保障援助,更需要有一个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如果西藏需要我,我愿此身许高原。”

  彭维芳:遍体鳞伤不言苦

  医院组建女子腰鼓队,有人劝彭维芳,腰鼓训练非常苦,你一个女孩子家还是别自讨苦吃吧?可小彭却不这样认为,她说,只有不断地磨练自己,自己给自己充电,才会学到更多的东西,才会变得更坚强,只有挑战自我,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毅力,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在校读书时,由于不爱好体育锻练,她的体质相对较弱。每次跳完腰鼓,都因高原缺氧,呼吸困难,四肢无力。1个月训练下来,她的腰被鼓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膝盖跪肿了,脚跳肿了,髂骨也青了一大块。可她仍然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有一次,腰鼓队训练凤凰三点头的动作时,小彭跪肿的膝盖渗透出点点血迹,教员发现后,立即让她停止训练,就地休息。她却说,如果打起仗来,因为受点轻伤,我们就停止战场救护吗?就这样,她毅然投入到训练中。

  在训练中彭维芳吃尽了苦头,但效果并不理想,可她相信“笨鸟先飞”这句话,不气馁,别人练一遍,她就练二遍,别人休息,她就请教员“开小灶”。1个月下来,她的努力没白费,队友和教员对她另眼相看,给她竖起了大拇指。

  刘茜:练到深处方爱痴

  刘茜是抱着新鲜和好奇的心理报名参加腰鼓队训练的。可是训练一段时间后,她却没有当初的那股训练热情,训练时老是打擦边球,有两次刚点过名,她就悄悄地溜了。

  在一次合练中,队友们跟着欢快的节拍,翩翩起舞。可刘茜在队伍里手忙脚乱,不知所措。演练结束后,队友们都向她投来异样的目光,她顿时红了脸。虽然没有人当面指责她,这种鄙视的目光却让她意识到自己的过错。晚上回到宿舍后,她展转反侧就是睡不着觉,她扪心自问:“别人能练好,我为什么不能呢?难道我真的比别人差?”一种内疚感油然而生。此后,每天按时参加训练,认真按照老师所教的每个动作要领去学习、练习、体会。每天回到寝室,她都要揣摩当天所学的内容,复习以前做得不好的课目。

  渐渐地,刘茜把腰鼓训练当作自己业余文化生活的一道必不可少的精神大餐,对腰鼓训练兴趣越来越浓,她的训练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多次受到领导的表扬。提起当初训练的情景,刘茜深有感触地说:“在腰鼓训练的日子里,我明白了以前没有悟透的道理,那就是做一件事,刚开始时热心的人很多,可经过一段时间,就渐渐地少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就是缺少恒心和毅力。我真后悔当初消极练习腰鼓,要不我会遗憾一辈子的。”

  肖菁:遵规守矩成方圆

  肖菁是一个任性开朗、天真活泼、敢爱敢恨的女孩,从读小学到大学毕业从未遇到不顺心的事。这次参加院里组织的女子腰鼓队在展现她优点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她的缺点。

  在一次上级领导观摩腰鼓队阶段性汇报表演中,队友因过度紧张,跳掉了一只鞋子,她顿时笑了起来,随后队友们也跟着笑了起来。她的举动使这场演出砸了锅。之后,教官对肖菁进行了严肃批评,并以此为契机,在全队进行了“严纪律、守规矩、树形象”专项作风纪律整顿。教官对全体队员列举大量古今中外军队不遵守纪律带来的危害。这次教育,对肖菁触动很大,她明白了部队组织纪律的重要性,明白了没有纪律的约束,什么事也干不成的道理。很快,她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主动克服以前一些松散和无拘无束的不良习气。时隔一周后,领导再次观摩腰鼓队的汇报表演,演练队员整齐划一、挥洒自如的表演赢得领导和同志们热烈的掌声。

  董红梅:一花争春不算春

  董红梅具有很多不同于队友的悟性,每次教员教完新内容,她第一个就练得非常标准,在训练间隙,她顾不上休息,深入队友中,当起小教员,帮助队友辅导动作要领,讲解自己训练心得体会。队友们亲切地称她是“高原女子腰鼓队一支独秀的梅花”。

  董红梅出生在山城一个农家,家中兄妹3人,她是长女。在家中,她从小就帮助父母操持家务,还负起照顾弟妹的重担。特定的家庭环境,使她养成了做任何事,都要先想着别人,再考虑自己的好习惯。

  来到部队医院,她感到部队是一个先进集体,做任何事都要想着是否符合这个集体的利益,否则做得再好也等于零。在参加女子腰鼓队的训练中,她更加明白了团队和集体主义的重要性。在训练之余,她总是鼓励队友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练好内功,为集体争光。她说:“一花争春不算春,百花齐放添春彩。打腰鼓是一种群体活动,我们腰鼓队就是一艘大船,我只是一只浆,我划得再好,也难使这艘大船扬帆远行。”

  作者:张东明陈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