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达活佛》向我们展现拳拳爱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28 中国西藏新闻网

  《格达活佛》四川封镜9月献礼大庆

  由星美公司投拍的20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我国第一部宗教界爱国人士传记连续剧《格达活佛》,近日完成在四川藏区的摄制工作牞并转入西藏拍摄。这部电视剧由中央统战部、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北京星美传媒集团合作摄制。

  据四川甘孜州委宣传部介绍,该剧于今年3月23日在甘孜州康定开机,摄制组辗转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丹巴、道孚、炉霍、甘孜等县,足迹遍及五县各主要景区景点。甘孜州委副书记泽波说,五世格达活佛是甘孜县白利寺一位著名的爱国活佛。他17岁赴西藏哲蚌寺学习并取得藏传佛教最高学位“格西”学位后,在抗日战争和国内革命战争等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重要时刻,顺应历史潮流,克服重重困难,发动甘孜等地的藏族人民,为红军长征筹款集粮,提供驴、马等必备的后勤物资;白色恐怖时期,他冒着生命危险保护红军遗留下的伤员,为革命积蓄力量;新中国建立以后,他又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到拉萨为西藏的和平奔走,最终遇害于途中。

  电视连续剧《格达活佛》以五世格达活佛的真人真事为蓝本,艺术地再现了这位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子和少数民族英雄的光辉形象和伟大功绩。据悉,《格达活佛》将于8月全部完成拍摄、制作工作,9月将作为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头戏在中央电视台强势推出。《格达活佛》故事简介

  人们往往这样比喻:鲜艳的五星红旗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可是,用自己的热血浸染这面国旗的烈士里,还有一位身披袈裟的藏传佛教高僧。

  他叫格达活佛。格达活佛出生在四川省甘孜州一个普通的村落、一个贫穷的差巴家里。5岁时经严格挑选,被遴选为灵童,在白利寺坐床为五世格达活佛。

  他17岁赴拉萨哲蚌寺学习佛学经文。潜心苦读,24岁便获得了寺院里学问最高的学位——“格西”学位。格达活佛婉拒了留在拉萨发展的绝好机会,回到了甘孜,选择了为贫苦农牧民群众和信徒“布道”的路。

  正当他徘徊于不知如何更好地为“供养者”“普渡众生”的时候,中央红军来了。他与红军从躲避到相识,从相识到相融,从相融到相助。在红军离开以后,一座不大的白利寺和当地的藏民一起,挽留和保护了400多名红军伤病员,为此他遭到迫害,以至不得不背井离乡,逃亡10年。解放军回来以后,他与人民政府肝胆相照、心心相映,最后他做到了以命相许。1950年7月,格达活佛为了新中国,为了维护各民族的团结统一入藏劝和。他的爱国言行,深受藏族僧俗人民的赞颂,但却在昌都受阻,竟遭到帝国主义分子和亲帝势力的谋杀而身亡……

  揩去历史的灰尘,我们把时隔半个世纪的“格达活佛”唤起,让他向我们走来,让我们看清他的相貌和神情、愁容和笑语,为了祖国统一大业,他笑视生死的神态,将永驻在我们心里……

  花絮:主演多布杰片场当翻译

  在电影《可可西里》里有着上佳表现的藏族著名演员多布杰,在《格达活佛》中扮演五世格达活佛。多布杰称,能扮演格达活佛他感到非常幸运。剧组拍戏时遇到的最大难题是语言不通,他便义务地当起了翻译官。

  多布杰说,剧组人员大都是第一次进藏,高原艰苦的拍摄环境还勉强能克服,但语言不通就造成了许多误会。他说:“当地藏族演员拍戏时听不懂导演指令,我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普通话还算过硬,就当起了翻译。”(来源:西藏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