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物见证客家族群迁移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44 信息时报
文物见证客家族群迁移史(组图)
①被发掘的商周墓葬区。

文物见证客家族群迁移史(组图)
②考古工作者认真修复挖掘的文物。

文物见证客家族群迁移史(组图)
③发掘的各种珍贵文物。

文物见证客家族群迁移史(组图)
④商周用来磨制石器的砺石。

  本报梅州讯

  (记者卜瑜通讯员涂永平摄影报道)继今年3月发现大量商周时期的石器陶片后,梅州市蕉岭县日前又发掘出商周和宋代时期的珍贵墓葬品。在蕉岭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经过认真细致的考古工作,近日在该县广福镇豪岭村发掘出3座商周时期的墓葬和1座宋代的墓葬。

  专家认为这是梅州地区相当重要的商周时期遗存和考古发现,表明了3000多年前当地与潮汕地区和福建等地有较频繁的交往,墓葬对于研究客家族群迁移史以及蕉岭商周和宋代时期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出土的随葬品有瓷碗瓷壶瓷罐铜钱滑石器

  前日,记者随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一行来到蕉岭县广福镇豪岭村的一座山上,看到在每座墓葬之间,近的相距20米左右,远的相隔500米左右;商周时期的墓葬位置在山的下面,而宋代墓葬的位置则靠上。

  记者到这座山的山腰时,碰巧有1座商周时期的墓葬被考古专家刚刚发现,考古专家正在认真地用水浇湿泥土,并小心地用加工后的竹筷把刚出土的瓷陶挖掘出来。

  记者在考古专家的指引下,见到宋代时期的墓葬区约有100多平方米的面积,有明显的墓穴。据一位姓徐的考古专家介绍:这是一座宋代墓葬,竖穴土坑,最深的地方有1.3米深左右,出土的器物(随葬品)比较多,有瓷碗、瓷壶、瓷罐、铜钱、滑石器等,从这些出土的器物可以初步判断,这座墓葬的主人当时是比较富有的。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称:“豪岭村发掘出3000多年前的墓葬,是继上次大量商周石器陶片后的又一重要发现,是梅州地区相当重要的商周时期遗存和考古发现。”

  专家表示,宋代墓葬的发掘,在梅州地区是相当罕有的,这说明了这个地方在宋代时生产生活已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

  蕉岭发现商周宋代时期墓葬尚属首次

  在该县广福豪岭村委主任家里,考古专家把发掘出来的文物一一展现出来。

  在这些文物中,有商周时期用来盛酒的尊,有商周时期用来磨制石器的砺石,有宋代做工相当精致的雕花碗等。这些文物,有些保存得相当完好,有些因年代久远已风化碎开。对已碎开的文物,考古专家认真地一件件地修复好,尽量修复保持原貌。

  省研究所的考古专家说:“这次发掘的商周时期文物,能复原的就有五六件,对研究当时的社会生产生活具有重要的价值,这也表明了3000多年前当地与潮汕地区和福建等地有较频繁的交往。”

  据了解,发现商周和宋代时期的墓葬在蕉岭尚属首次。此次墓葬的发掘,意义重大,对于研究客家族群迁移史以及蕉岭商周和宋代时期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蕉岭县委、县政府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天汕高速公路公司等一起,采取各项积极的保护措施,以更好地保护文物古迹。(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