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5个台风集中在下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永熙通讯员粤水婷)昨天是广东全省进入汛期已过去3个月的日子,每年从4月15日至10月15日的半年时间为广东的汛期,专家认为,7月15日可以说是划分前汛期、后汛期的一个转折点,也就是从今天起,广东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后汛期。

  今年汛前,专家对广东防汛防旱防风曾有三大预测:第一是干旱持续了3年,久旱必有大涝;第二是汛期广东境内的西江、北江和韩江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第三是今年登陆或袭击广东的台风有4~5个。前汛期3个月过去了,三大预测应验了约两个:久旱真的遭遇大涝;西江、北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已经成为了现实,虽然韩江没有应验发生很大洪水,倒是东江充当了韩江的“替罪羊”。

  专家称,如果“今年登陆或袭击广东的台风有4~5个”的第三个预测灵验的话,那么前汛期至今与台风无缘,是否意味着台风高度集中在后汛期呢?这是下半年广东防汛防旱防风必须面对的问题。

  水文资料显示,上半年全流域降雨总体偏多,1月份以来实际降雨量已经达1230毫米,约占多年平均降雨量1771毫米的七成,但是降雨时空分布极不均匀,过度集中在6月份,八成降雨以洪涝肆虐形式出现。6月前很多地方呈现干旱,进入7月份的半个月以来全省各地基本是高温无雨。雷州半岛由于长时间干旱没有得到根本缓解,日前诱发了严重的蝗虫灾害。

  后汛期是夏秋交替之际,虽然风涝旱命运未卜,但有水利专家提醒,去年广东汛期曾经出现过“两无”怪象,即一无超过警戒水位的江河汛情,二无登陆或袭击广东的台风,今年前汛期“无超过警戒水位的江河汛情”遭遇了特大洪涝的加倍报复,如果去年“无登陆或袭击广东的台风”也会遭遇报复的话,今年后汛期广东防灾形势无疑是很严峻的。(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