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以 报复反报复恶循环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53 每日新报

  7月 14日,在以色列耶路撒冷老城哭墙前,以色列右翼举行大规模活动,反对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单边撤离行动计划。新华社发

  在加沙地带北部杰巴利耶难民营,巴勒斯坦青年在检查以色列直升机的导弹袭击后遭受的损失。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14日晚从加沙地带朝以色列南部一座犹太人小镇连续发射4枚“卡桑”式火箭弹,打死一名以色列妇女,导致多人受伤。

  这是自今年2月以巴签署非正式停火协议以来发生的第一起巴武装袭击以色列事件。而最新消息说,以色列空军武装直升机15日凌晨又朝加沙地带3处目标实施轰炸。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与以色列总理沙龙今年 2月达成的非正式停火协议,在几天前内坦亚的自杀爆炸之后,阴影更加浓重。

  巴武装发射火箭弹

  继 12日晚以色列海滨城市内坦亚遭自杀式爆炸袭击之后,以南部小镇 14日又遭“卡桑”式火箭弹袭击。

  当天,巴武装人员从加沙地带发射的一枚“卡桑”式火箭弹击中加沙地带以北的纳提夫十号一所房屋。屋内一名20多岁的以色列妇女受到重伤,不久后死亡。还有一枚火箭弹击中当地一辆汽车。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对发射火箭弹负责,声称这是对以军几小时前在纳布卢斯打死一名阿克萨烈士旅成员的报复行动。

  以色列总理沙龙办公室发言人戴维·贝克告诉《国土报》记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一直拒绝打击恐怖主义,因此应为此次致命袭击负责。”

  “一星期以来,已有6名以色列人被恐怖分子夺去性命,”贝克说。“如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不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恐怖分子,那么以色列就会代劳。”

  当天凌晨,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用迫击炮轰炸了古什卡提夫定居点以及内盖夫西部一处空地,未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以色列军队电台报道说,加沙南部城镇斯代罗特当天上午也遭到“卡桑”火箭弹袭击,无人伤亡。

  据目击者说,以军15日凌晨出动武装直升机,轰炸加沙地带3处目标,其中包括哈马斯在加沙城内的一个文化中心、汗尤尼斯难民营附近一处墓地与代尔拜拉赫的一个金属制造车间。以军认为这个车间是哈马斯的武器工厂。

  以军打死武装头目

  在纳提夫十号遭袭击前几小时,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打死一名正与英国人交谈的巴武装人员。

  以军说,打死的武装人员是28岁的穆罕默德·阿拉西,是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在当地的领导人。但纳布卢斯的其他人说,阿拉西属于另一个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

  目击者说,阿拉西与名叫汉娜·阿拉西的英国妇女谈话时,见以军冲入房屋,试图逃跑。以军开枪把他打死,并将尸体拖走。

  以军说,穆罕默德·阿拉西是杰哈德高级成员,是多次自杀式袭击的幕后指使。

  汉娜·阿拉西也说,穆罕默德·阿拉西不是杰哈德成员,而是阿克萨烈士旅成员。他与内坦亚自杀爆炸无关。阿克萨烈士旅说,穆罕默德·阿拉西曾加入杰哈德,但一年前就与杰哈德中断关系,逐渐成为阿克萨烈士旅的地方领导人。

  汉娜·阿拉西自称是驻纳布卢斯的记者,制作电视纪录片,并为电台以及杂志撰写关于以巴冲突的文章。她说,自己移居纳布卢斯后将姓氏改为“阿拉西”,以军入侵房屋时,她和包括穆罕默德·阿拉西在内的几个朋友正在聊天喝咖啡。

  而以军发言人称,现年67岁的汉娜2002年移居纳布卢斯后,协助遭以色列通缉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躲避以军搜捕。穆罕默德·阿拉西与另一名武装人员马特泽姆·阿尔一同藏匿在这名妇女的房屋内。

  “他们是我们搜寻已久的通缉犯,”以军沙龙·阿斯曼少校说,“我们知道他们藏在屋内,企图策划一起恐怖袭击。”

  “各方保持克制”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指责以军入侵纳布卢斯,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恶性暴力循环,”阿巴斯在加沙城与到访的德国外长菲舍尔会晤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克制维持局势平静,使我们能够重启和平进程。暴力只能导致和平进程遭破坏。”

  犹太人定居者成立的约旦河西岸委员会要求沙龙立即停止单边撤离计划。

  “如果总理把投入到(单边行动)计划的思考与精力,同样用于确保以色列公民人身安全,那么我们的安全境况就会得到极大改善。约旦河西岸委员会发表声明。这个委员会称袭击纳提夫十号之后,巴勒斯坦武装还会把加沙地带的犹太人城镇作为“卡桑”火箭弹的袭击目标。

  近日来,以色列定居者委员会号召反对单边行动计划的右翼民众前往加沙定居点,阻碍该计划的实施。针对这一情况,坚决执行单边撤离行动的沙龙13日宣布加沙地带为军事禁区,在单边行动计划结束前,禁止非定居点居民的以色列人入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