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恶万害毒为首,跪求世人切莫沾! 在我戒毒的日子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18 南方日报

  纪实文学

  卢步辉 著

  唉!昔日的大学生,今日的吸毒者!我的心仿佛掉进冰窖中一般的寒冷。看来“吸毒者”的标签一旦大白于天下之后,你就甭想把它揭下来。它将永远地伴随着你,甚至完全代

替你原来的名字,在世俗和世人的眼中,你始终是一个吸毒者!

  席间,我听到爸爸、妈妈和家人,这次为了“管我”“救我”,罚款、生活费、尿检费,再加上请客送礼,一共花费了近八千块钱!八千块钱啊!对于一辈子省吃俭用,靠拿工资吃饭的父母,拿出这一大笔“冤枉钱”,真是太不容易了!我暗暗地下定决心:我一定要替父母、替自己争口气,坚决不再复吸毒品,用辉煌的事业来报答他们!

  一餐丰盛的“团圆宴”在亲情四溢的气氛中终于结束了,吃得我好饱、好饱!下午,躺在家中我自己久违的小床上,一个人盖着两床厚被子,开着电热毯,暖暖美美地睡了一大觉。晚上,原本打算到久违的自由世界中去闲逛一下的,但最终我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没有出去。

  一是担心,提出来免不了会惹父母多心猜疑,因为可以感觉得出,妈妈已经被我害得犹如惊弓之鸟,闻毒色变啦!二是知道,出去之后的我,一定会不可避免地遇到昔日的毒友,还是自己主动免去那份“毒惑”为好。戒毒首先要从自己主动营造出一个不近毒的个人无毒空间,远离毒友开始,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将戒毒进行到底呀!

  就这样,一边看着久违的电视节目,一边和爸爸、妈妈拉着家常。临睡前,挑出一本《读者文摘》在久违的台灯下津津有味地读着。心里面想了许多,人也静下来了许多。鼓励自己:勇敢地去面对吧!很困了,才把自己裹在暖暖的被子当中,甜甜地睡下,睡得好香、好沉啊!

  第二天早晨,在妈妈亲切的叫唤声中,我起床了。上厕所、洗脸刷牙的同时,联想到昨天之前的77天里,自己每天在大后半夜起来方便后,接着用手当毛巾捧凉水洗脸,用手指当牙刷刷牙时的惨景,心中不免感慨万千。再一次警告自己:毒品千万不可再吸了,珍惜自由,珍爱生命吧!

  刚刚洗漱完毕,爸爸已经把一大碗香喷喷的面条端到了我的面前,我竟一时愣住了。77天没有吃过早餐,我都几乎忘记,一天本该是吃三餐的了。赶紧接过碗,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吃完久违的早餐,上班的时间也快要到啦,出发吧!

  本来是可以乘坐厂里的职工交通车上班的,但一想到要同时面对无数双眼睛的审视和询问,我决定还是走路上班算了。料定厂里面的领导和工友们,肯定也已经给我贴上了“吸毒者”的标签。“我该如何面对他们呢?又该如何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呢?”

  “卢步辉!”一声叫喊,打断了我的思考,循声而察:叫喊声是从一辆从我身边开过的××厂的交通车上发出的,叫我的这个声音,我太熟悉不过了。一定是张明在叫我。张明?何许人也?我的高中同学兼我的“吸毒老师”和“毒友”!果不其然,抬头一看,果真是他,他正从交通车的车窗里伸出半个头来,讪笑着向我挥手呢!

  一看到这张脸,突然间,我就愤从心底起:都是你这个狗杂种教我吸毒,才把老子害成今天这个鬼样子的!但气愤过之后,另一个担心也随即而至:这个小狗杂种百分之百的,过不了一会儿就一定会来找我的,并且会八九不离十地带着毒品来恭喜我重获自由的!因为自由的毒友请刚获得自由的毒友吸毒,早已经是吸毒圈子里的道友们,相互间庆贺对方获得自由时,约定俗成的道规道矩了。

  “毒友们啊,能不能换一种别的方式来庆祝,不要再来毒惑我了,好吗?‘我是屑来你是磁’,见磁不被吸的屑太难也太罕有了!求求你们还是离我远点,再远一点,好吗?‘吸毒者见毒不吸九分罪’,我担心我自己会‘遭罪’不起投降的呀!”这不,就在我心中对张明愤愤不已的同时,那想再吸“最后一次”的孽念又蠢蠢欲动地被勾起来啦。“卢步辉啊!卢步辉,才刚获自由不到24小时,你想找死啊!”我诅咒着自己,赶紧遏止住孽念,不敢再去想它。

  眼看着再抬脚走十几步,就进入厂大门了,浑身立马不自在了起来。同事们正在厂大门旁的食堂门口端着早餐吃,其实呢,他们在我还未走近厂大门时就已经在对我行注目礼了。在尴尬中,我只好胡乱地向他们点着头,权且算作对他们“关切”的回应吧!

  刀子一般的目光在戳我的脊梁骨。“吸毒者万人唾骂”的滋味终于被我尝到了。

  唉!昔日的大学生,今日的吸毒者!我的心仿佛掉进冰窖中一般的寒冷。看来“吸毒者”的标签一旦大白于天下之后,你就甭想把它揭下来。它将永远地伴随着你,甚至完全代替你原来的名字,在世俗和世人的眼中,你始终是一个吸毒者!你到底还是一个吸毒者!你终究还是一个吸毒者!真应了那句古话“一失足为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啊!已经有太多、太多曾经的吸毒者,就是因为心理上承受不住家庭、社会和世人的岐视与冷落,在经过几番努力后,却悲哀地发现,自己始终永远融入不到正常人的群体当中去,在备受冷漠、孤独、嘲笑的折磨后,自卑心理越来越强,与此同时,逆反心理也越来越强,自暴自弃,报复社会的心理随即产生,剩下来的就只差行为的实施了。

  但我想我自己是不会步他们后尘的,因为我有我的亲人,我的父母,在给我温暖无比的关爱和信心,他们对我的不放弃,就是我戒毒的最大动力。无论世人怎样看我,世态如何炎凉,我卢步辉坚信自己:一定能把毒品彻底地从我的生活与生命中禁除掉的!

  我急步往77天没有进去过的质检科办公室赶去。

  远远地就看见质检科的大门敞开着。这在寒冷的高原冬季里并不符合人们的习惯呀!从墙上来回晃动着人影和传出来的阵阵吵闹声和嬉笑声中,我可以断定:“吸毒之星暨星迷见面会”和“吸毒者答好事者问大会”已经万事俱备,现在就只差我这个“吸毒之星”莅临现场了!

  眼看着离“会场”越来越近:十米……七米……三米……我突然间有些紧张起来,真有一种夺路而逃的冲动。但随即想到:逃避总归不是办法,始终还是要面对的。勇敢地面对这一切吧!

  于是我不再犹豫和害怕,勇敢地步入了“会场”。哇噻!办公室里面能坐人的地方都坐上了人,不能坐人的工具箱、办公桌上也坐上了人,站着的也不少!可就在我踏进办公室的那一刹那,吵闹声、嬉笑声嘎然而止,安静得非常不自然,穿着油腻工作服的工友神情古怪地看着我,很不自然地讪笑或傻笑。

  还好,已经有人在给我腾位置了,是最好的位置:靠近火炉的中心!哦,是这次星迷会的“主席位”。“卢步辉,来、来、来!坐这儿!坐这儿!”有人终于打破了沉默。

  紧接着,就有人在为我让道并把我往“主席位”上推了。我刚落座,四五支麦克风,不,四五支香烟已经在抢着、争着往我嘴上递了:“抽我的!”“抽我的!”“还是抽我的吧!”张嘴随便衔住其中一根,“啪嗒”,立即有人帮我点上火了,“热情”“客气”得令我有些吃惊和感动,一时间想起了牢房中的“小哨”侍候“哥皮”时的情景,禁不住哑然失笑地摇了摇头,我终于也有当“哥皮”的时候啊!

  怔了怔神后,我装着不明底里地问他们:“干吗?今天不用干活呀?”老实的“星迷”低下了头,默不作声;狡猾的“星迷”说话了:“要干活!只不过今天你‘回来’了,大家都想你,来看看你嘛!”“我有什么好看的?还不是和你们一样,两只眼睛一张嘴!”我的抢白使“会议”气氛有些尴尬!唉,算了吧!好奇之心人皆有之,干吗呢!

  于是,我主动问了一些情况,诸如:这几个月厂里效益怎么样啦?人事有没有变动啦?有什么大事发生没有啦?等等。气氛有所缓解之后,终于有人憋不住向我提问了:“海洛英是什么样子啊?听说很贵是吧?卖多少钱呀?毒品是什么味道啊?上瘾后是什么滋味呀?你什么时候开始吸的……”没提问题的人,则凝神作洗耳恭听状。

  (19)

  图:

  卢步辉跪求世人切莫吸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