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监会吹风:保险资金将获准间接投资基础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18 南方日报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日前表示,保险机构即将可以投资短期融资券、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将来还可以采取各种方式间接投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来自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05年5月,保险业总资产达13528亿元,比年初增长14.1%,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2135亿元,比年初增长13.4%。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直接关

系到保险资产的增值保值。

  如今保险资金在稳步增强,但投资收益难叫人乐观。一位保险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保险资金仅在证券投资基金一项上便浮亏130亿元,其中在封闭式基金上浮亏近100亿元。究其原因,不仅有证券市场行情、投资水平的问题,保险资金也有投资渠道少的苦衷。

  保监会已经将保险资金运用以及保险资产管理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有业内人士说,保险资金运用行业基准的制订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之中,讨论中的行业基准在交易对手的选择上将只设定一个底线。例如,在基金的选择上,将基金设立期满一年、规模在30亿元以上作为基准。而对于那些按照国际评判标准操作规范、去除风险后收益率良好的基金,保监会鼓励各家保险投资机构持有。

  魏迎宁强调,要建立健全保险资产管理制度,改善资产管理公司治理,搭建新的运作平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受托人,应当明确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的职责。

  本报记者夏倩 实习生丁新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