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0多家上市公司首次亏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最新统计,截至7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50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167家,预减76家,预盈56家,预亏196家,略增和略减分别为3家和2家,另有6家公司不确定。其中,有100多家公司是首次亏损。

  如果不算业绩略增、略减和不确定的11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减和预亏的上市公司占已预告业绩公司的55%!

  投资者被“忽悠”

  在首次出现亏损的公司中,一些公司的业绩预告也是前后出入极大。投资者被“忽悠”的情况再度发生。

  例如,锦州石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公司7月13日爆出上半年要亏6亿元,而4月公司还预计亏损额为6000万元,相差10倍之多,据了解,公司今年前6个月的亏损已大大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净利润。

  昨天,该股收盘报1.98元,下跌5.71%。另根据长城信息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半年报亏损6000万元左右,相当于每股亏损0.217元;而该公司去年半年报每股亏损为0.165元,亏损增幅达三成。

  宏观调控影响未显现

  据统计,截至7月15日,已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地产上市公司共44家,其中预增20家。其中,上海新梅预计增幅为350%~650%。

  分析人士认为,很多房地产企业楼盘在年前已经销售完毕,上半年多属于回款期,所以宏观控制效果不明显。下半年宏观调控的效果将会逐步显现。

  记者发现,167家预增公司中,煤炭石化类公司有30家,钢铁、房地产业的预增公司分别为10家、20家。煤炭石化类公司半年报增幅有望达到50%以上,多数大型石化公司中期业绩同比增幅大多达到100%以上。

  由于石油化工的需求强劲,上半年石油及化工行业预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金牛能源预计2005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0%以上,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猛增239.23%。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因为宏观调控业绩出现下滑。广钢股份(600894)昨天称,公司半年报业绩将同比下降60%左右。阳光发展(000671)昨天也公告称,公司半年报业绩将下降50%以上。

  47家ST公司徘徊在生死线

  据统计,截至7月15日,128家ST公司中有99家公司进行了半年报预测,其中预亏的高达72家,扭亏的只有18家,另有5家不确定,4家业绩继续滑坡。其中更有47家ST公司徘徊在生死线,如果中报亏损,将面临退市的命运。而在196家业绩预亏公司里面,ST公司就有72家。

  另外,绩差公司数量也比去年明显增多。今年公司半年报预亏、预警的家数较去年有明显增长。

  ST公司预亏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自身经营不力,有的归结于外部环境,有的是债务负担沉重,有的是担保诉讼缠身,还有的是税负的因素。如ST秋林在7月6日的业绩预亏公告中称,公司所属的秋林商厦1月30日恢复营业,对报告期公司经营成果支持有限,且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能力尚处于恢复之中。
100多家上市公司首次亏损(图)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