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马谁将入主国民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40 南方都市报

  推荐

  王金平、马英九两人长期拉锯的党主席之争,即将在本周末揭晓。

  观察王金平的人脉网络,从中央级的“立法院”,到地方上的县市乡镇地方政府、“议会”(或“代表大会”)、农渔水利会等,都有“王院长”布线的痕迹。王甚至更进一步突

破族群樊篱,使党内不少外省籍“深蓝”色彩浓厚的人物都对其表态支持。就向来以熟稔打“组织战”闻名的国民党机器而言,王所掌握的“网状”选举资源分布,当然会促使其将选战导向“组织战”的形态。尤其现在国民党内手握地方实力的中常委中,王亦享有多数的支持声音。

  由以上可知,桩脚稳固与否,“恩庇侍从”关能否发挥,遂成为左右王金平入主中央党部的关键性因素。

  有别于王金平悠游蓝绿阵营的写意,向来强调与各方势力保持等距的马英九,因其“不粘锅”的政治性格,致使他在与对手短兵相接的此刻,仍无法精确掌握具体的人脉网络。但正因如此,国民党基层群众反而将马的特质同“廉洁”、“透明”与“法治”等近年东亚政治发展中最受强调的核心价值产生联想,因而使小马哥能藉个人魅力挽回“组织战力”远不及王的颓势。

  综观台湾各县市,马英九影响力较大的地区,如台北市、台北县、桃园县、台中市与花东外岛等地,又恰巧都是国民党党员为数较众的所在,于是乎马的选情终能在组织战力远不及王的劣势下,能力保均势。

  依目前局面观察,“组织运作”对决“个人魅力”,“牢固桩脚”抗衡“单点突破”的结果,根据台湾媒体的粗估,王马两人各自拥有的支持群众比值为4.4比5.6,马英九长期担任政务官员与台北市长,加上长期营造的清新形象,此般调查结果并不令人意外。

  所以倘马阵营能尽力冲高上述县市投票人数,刺激游离选民走向投票所,则马英九将有相当机会成为连战之继任者;相对而言,支持王金平的选票,由于多数涵纳在组织系统底下,因此在预估掌握时的确较为静态、稳定。

  除非马把支持群众遗留在“空中楼阁”上,无能将之化作一张张的选票,如此王金平将笑拈胜选的果实。在此情况下,胜负之局的变数更大一部分将取决于马阵营的表现。

  (原载7月15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本报有删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