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记者那里获知女特工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联社15日报道,卷入美国“特工门”的白宫高级顾问卡尔·罗夫在出席一个听证会时承认,在中情局特工普莱姆的身份被泄露之前,他曾经和两名记者谈论过相关事情。但是卡尔·罗夫同时表示,他最初是从新闻媒体那里获知普莱姆的身份的,而不是从政府内部消息获知这个情况。

  从别的记者获得类似消息

  罗夫在听证会上指出,在普莱姆的间谍身份曝光前的一个星期二,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本来想约他谈论另外一件事情,但是说着说着,话题就转到了反对伊战的约瑟夫·威尔逊身上。

  威尔逊曾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非洲问题外交顾问。2002年,中情局委派他前往非洲国家尼日尔,调查伊拉克试图从该国购买金属铀一事。他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个假情报,并向有关部门递交了报告。但是,布什却在国情咨文中仍然将此事作为萨达姆政权的“罪状”之一。

  罗夫表示,诺瓦克当时告诉他说,他已经知道了威尔逊的妻子是一名中情局特工,并且准备在周末的专栏文章里提到这件事情。随后,诺瓦克向罗夫求证威尔逊妻子的身份,卡尔·罗夫则回应说他曾经听到过类似的说法。罗夫承认,在诺瓦克和他谈到这件事情之前,他相信自己曾经从别的记者那里听到过类似的消息。

  始终没有提到普莱姆的名字

  卡尔·罗夫对大陪审团表示,4天之后,他和《时代》周刊记者马特·库珀通过一次电话,试图推翻威尔逊关于伊拉克假情报的一些说法。在电话中,卡尔·罗夫对马特·库珀透露说,威尔逊的妻子是中情局的特工,尽管他始终没有提到普莱姆的名字。根据马特·库珀最近向大陪审团提交的电子邮件显示,马特·库珀后来向他的上级报告说,卡尔·罗夫在一次秘密会谈中透露威尔逊的妻子“明显是在为中情局工作”。

  2003年7月14日,诺瓦克在报纸上撰文,援引两名布什政府官员的话披露说,普莱姆是中情局秘密特工。随后,《纽约时报》记者米勒和《时代》周刊记者库珀也相继报道了同一信息。普莱姆的间谍身份就这样被曝光,威尔逊夫妇认为这是布什政府对他们的蓄意报复。(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