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凉茶店“药效”吸引回头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时尚化”、“西餐化”概念风行都市的时候,崔先生踏踏实实依照传统方法制造凉茶与糕点,真材实料只做“老实”生意,重点笼络小区内的回头客,生意得以维持。
凉茶店“药效”吸引回头客(组图)
凉茶店“药效”吸引回头客(组图)
市场潜力

  天河南商圈以时尚休闲的现代都市商铺经营为主,偶尔穿插着传统食品店,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不到30平方米的商铺经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既节约了运营成本,又与天河南小商铺的休闲经营氛围浑然一体。

  风险提示

  随着天河南商业圈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铺租都有了翻倍增长,如果目前每月收入有限,那么将会面临租金上升的压力。因此,除了传统品种外,创作出更多新的品种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增加收入很必要。

  选址建议

  广州市区凉茶铺的数量较多,且面对的是本地顾客,以新兴白领为主要业主的新社区多半不适合单独经营。可考虑广州与周边城市(地区)接壤而日渐城市化的区域,如番禺、南海、佛山等地。

  谁说传统行业不赚钱?时值夏日,崔老板位于天河南30平方米的小小凉茶店内却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常,其人气远远超过了周边地区时髦光鲜的“冰品店”与“水果食品店”。

  传统凉茶受欢迎

  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崔先生深知凉茶、龟苓膏等传统食品在广州人心中的分量;加上创业资金有限,选择小本创业时,就盯准了广受欢迎的凉茶铺,主营传统凉茶、龟苓膏、保健茶等技术含量比较高的食品。

  不过,究竟进什么样的货物,着实让崔老板费了一番心思。当时市场上流行很多“中西合璧”的传统食品店,朋友也建议他走改良道路,否则凉茶铺已开遍了广州市,何以面对竞争?可崔先生通过挨家挨户的市场调查却发现,很多“改良”店铺生意清淡,原因是“两边不讨好”,既疏远了本地顾客,又没有得到年轻一代的认同。一手资料是最重要的,看来,传统商铺还是要“地道”。

  然而,同是传统凉茶店,彼此之间差异也很大。崔先生又发挥实地调查的优点,亲自去多家铺面考察,向每位顾客请教,既要重视产品的“药效”,更要兼顾大伙儿的口味;尤其对于主打产品龟苓膏,更多人是将其作为传统休闲食品而享用的,味道不足或太苦都不行。长时间调查后,崔先生总结了各层次顾客的需求,找准了供货标准。

  全面扩大经营品种

  好的铺址是成功的一半,经过反复筛选,崔先生三年半前选定了尚未兴旺而小区人口众多的天河南路作为铺址。按照传统模式简单装修了一家旧楼下的商铺,就快速营业,前后投资不过几万元。

  刚开业的状况说不上好也说不上不好,回头客很多,“人气”却似乎有所欠缺。崔先生与顾客们多方沟通,得知自己店里的品种不够丰富,所以销售额总是不能飞跃。这可难不倒崔老板,自创技术含量低的传统食品可是他的拿手好戏。他本着广州生意人求真务实的经营作风,很快开发了绿豆沙、糖水等十几个品种的甜品,走的是重料重质的路线,味道即使赶不“老字号”,却也物美价廉,更适合普通老百姓的需求。

  从那年夏天起,崔先生全面开展了多种经营路线,在顾客们的建议下,除了销售甜品外,还增设了代煎中药服务、送货上门服务,很快,顾客成倍增长。(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