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绕了30个行业成功还是在本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成功秘笈

  在扩张过程中,发现路子不对时能及时收缩,立足本行。

  善于抓住机遇,及时将短期培训转型为长期的职业教育。

  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健在30多个行业摸爬滚打过,最终却还是在培训教育行业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这完全是出于一个偶然的机会。

  100元的捐款引来一个机会

  “其实当初我对这个行业既不懂又不感兴趣。”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出国潮中,信力健也辞职准备出国。为了能在国外立足,信力健决定学一门手艺,于是报名参加了一个培训班。在等签证的日子里,一天信力健很惊奇地收到了原来培训班老板寄来的一封信,信的大意是说他家着火了,损失不少,希望信力健能捐5元钱。心地善良的信力健马上捐了100元。

  培训班的老板对信力健印象很深,见到信力健后,一定要为信力健做点什么以表示感谢。“那位老板当时就问我有没有兴趣开培训班,我说没有做过,没有经验。最后那个老板就说,你跟我一起做吧,我当时也没有多想,觉得别人这样热情,而且自己当时也没有别的事情好做,就这样稀里糊涂地答应了。”信力健这样说。信力健就挂靠在那个老板的机构下,成立了一个分支机构,专门做英语培训。

  第一个班只招到8个学生

  虽然当时要求学英语的人很多,但第一次做培训的信力健因为经验不足,第一期只招到了8个学生。“我当时是亏大了,因为一个学生那时只收几十元的学费,而请一个老师一节课就要60元,第一个班下来,不仅没有赚钱,还赔了。”

  不过信力健没有放弃,而是从高校请来优秀的老师给培训班上课,凭着优质的教学质量,培训班越来越红火。当时市场需求确实很大,信力健的培训班很快就上了正轨,从最初的一个月开一期,到一个月开四期。一年后,信力健不再挂靠在原来老板的培训机构下,自己单干,成立了信孚集团。

  留下一个光杆司令

  1996年,整个国内的培训业务非常火爆,早已能去英国闯世界的信力健对自己的培训事业信心十足,准备留在国内大干一场。而就在这一年,信力健遭遇了事业上的一个重大变故。由于当时培训市场效益非常好,信力健公司的四五个核心人物全部辞职,并且带走了全部的员工另起炉灶做培训。“当时真的很惨,没有了总部,所有的人都走了,我成了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最伤心的是,他们还带走了所有的客源”。

  信力健只好到处招人另起炉灶。由于没有了集团总部,信力健只好找了一所幼儿园作为招聘的场所。“在一所幼儿园招聘一个集团的总经理,简直不可思议。当时有些来应聘的人以为是骗局,连应聘表格都不想填,最后好不容易招到了几个人。”由于没有办公场所,信力健就在搞招聘的幼儿园附近找了一栋楼,把一至六楼全部租下来,就这样,集团又艰难地重新开始运作起来。

  涉足30多个行业后终回头

  除了这次经历之外,信力健在搞教育培训这条道路上还走过不少弯路。为了能使自己的集团能迅速成长,在办教育培训班的同时,信力健还办过纸厂、鞋厂、制衣厂、汽修厂,开过美容美发院、理发店、商场等等,涉足30多个行业,但成效都不是很大,最后还是决定立足于教育培训。目前,信孚教育集团已成为拥有3所中学、3所小学和10所幼儿园以及数家福利院和投资机构的集团公司,信力健认为自己成功的关键是抓住了机遇:“我觉得自己较好地抓住了从短期培训转型为长期的职业教育这个机遇。”文/本报记者段郴群(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