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民党主席选举16日投票 王马之争牵动台湾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国民党主席选举投票将在今天举行,身兼党副主席的台北市长马英九,与“立法院长”王金平将一决胜负。选前的调查显示,最初马英九人气颇望,一路领先,后来王金平的支持率回升,至昨晚二人已呈胶着之势,令选情趋向激烈。

  据人民网报道,马英九在选前的支持率一直领先,党员都期望他出任主席后,可以为老化的国民党带来新景象。但王金平得到了多位党内元老表态支持,包括前“行政院长”李

焕及蒋经国的儿子蒋孝严,还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支持。

  花落谁家 最迟晚上9时出结果

  据台湾媒体报道,投票时间为今日上午8时至下午4时,开票时先开党代表选举的票数,再开党主席选举的票数。党主席选举过程中,禁止携带手机或摄影器材进入投票所投票。开票处与参观席应用桌椅或木杠等隔断,避免观众进入,高度不能妨碍参观人员视线。

  预计今日下午5时至6时投票结果就会出来,随即开票,最迟晚上9时完成开票作业。

  为避免争议,此次选举开票时不再将票箱内选票全部倒出,经整理后唱票;必须由检票人员将选票检出,一次一张,交与唱票人员。

  国民党在全球各地共有超过100万党员,海外合格投票的党员共有1万多人。国民党组发会14日上午已开放各县市党部到党中央领取党主席选票,党主席选举人数共1029106人,加上2%%的预备票数,总计印制1049340张选票。

  据了解,香港和澳门地区已有1200名党员已经投票,该批选票已经寄回台湾,等待今天开票。

  选情胶着 “王马赌盘”水涨船高

  国民党主席选举,两位副主席王金平和马英九的选情紧绷,互相告急,而民间各地也纷传“王马赌盘”,而赌盘行情,随着王马两阵营的情势而起起伏伏,目前看好王马胜出的几率各占一半,反应出选情的激烈程度。

  三周前,民间从原先看好马英九,认为马英九会赢王金平至少两万票,到马英九会和王金平在1万票内争胜负,再到选举投票前夕,双方票数成为赌注,都反应出选情的波动和竞争的激烈程度。

  全台湾国民党员人数超过104万,人数多,分布范围广。为了争取选票,王马均开足马力跑遍全台湾,一边动员各自的人脉网络和组织,一边直捣对手地盘互挖墙脚,更不失时机善用热门话题,抢占媒体宣传版面。

  王金平曾经如此自我描述:“握得到手的、拜托得到的,才是我拿得到的选票;握不到的、拜托不到的,就都是马英九的票。”生动传神地描绘出王马的竞选特质。

  由于选举结果出炉时党主席连战已经赴美访问,他13日已先向两位候选人王金平、马英九表示,不管谁当选,都表达高度祝贺;对于落选的人则勉励他们未来再接再厉。

  王马之争 牵动台湾未来

  今天的国民党主席选举,不仅仅只是国民党的家务事。它攸关国民党的未来,其结果将牵动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今后的走向。

  媒体评论指出,这次的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其实就是台湾2008年“总统选举”的前哨战,能够赢得这次党主席选举的人,就等于获得了下次“大选”的门票。

  至于国民党能否在新主席的带领下,重新夺回台湾“执政”地位,关键一是要看国民党能否在改选主席之后化解因选举造成的纷争,实现团结,继续冲高政党支持度;二要看新主席能否有效整合泛蓝阵营,推动国亲合作甚至国亲合并,凝聚士气。

  无论是王金平还是马英九当选,主张两岸和解合作的“连战路线”都将继续成为国民党未来两岸政策的主调。“连战路线”符合国民党传统的“大中国意识形态”,王、马二人此前也都公开表示过支持。

  【背景介绍】

  马英九,出生于1950年7月13日,籍贯湖南衡山,出生于香港。他在一岁时随双亲定居台湾,并在国立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国攻读法律,获得纽约市立大学法学硕士、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81年马英九回到台湾,步入政界发展。中国国民党副主席(2003-),台北市市长(1998-)。马英九的明星魅力使他拥有稳固的“马迷铁票”。

  王金平,出生于1941年3月17日,籍贯台湾高雄县路竹乡。1963年台湾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中国国民党副主席(2000-),“立法院”院长(1999-),台湾癌症基金会董事长(1997-),“立法委员”协会理事长(2001-),“立法委员”(1976-)等。王金平虽然魅力平平,基层人脉和动员组织却是他的优势。

  【中国国民党历任党主席】

  孙中山(1919年10月~1925年3月)

  蒋介石(1926年5月~1927年3月)(1926年5月~1926年7月由张静江代理主席职务)

  胡汉民(1935年12月~1936年5月)

  蒋介石(1938年4月~1975年4月)

  蒋经国(1975年4月~1988年1月)

  李登辉(1988年1月~2000年3月)

  连战(2000年3月至今) 责编:肖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