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受气』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

  中国女排在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连输两场,基本与冠军无缘。因为这一状况而遭受最多非议的莫过于主教练陈忠和了。在今天训练结束后,陈忠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对于中国女排目前的状况以及有关他的种种指责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现在对于中国女排的过多指责没有必要,不能因为一两场球输了就怀疑这支队伍。“输球是正处于

调整期的中国女排最正常的事情,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输一些球,交一些学费来锻炼和观察队伍,从而为今后中国女排摸索一条走向更强的道路。”陈忠和强调,中国女排的目标是夺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仙台7月15日电

  对指责已经习惯

  由于这两天中国女排连续两场输球,国内媒体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而且不少是针对陈忠和本人的。“我不太管网络上的说法,如果我每天跟着那些转,我早就完蛋了。”不过,陈忠和表示有一点不太理解,就是在用人问题上,他总是受到大家的质疑。

  陈忠和说,当年刚组队时,因为起用了一批新人,而让当时诸如孙玥、诸韵颖、邱爱华等老队员离开了国家队,“当时有很多人骂我,说我乱挑人,我差点就没有挺过去。”至今说起当年遭遇的指责,陈忠和都心有余悸。尽管在雅典奥运会上带领中国女排大获成功,但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连续两场失利,特别是第3次惨败给意大利队后,陈忠和再次陷入一片质疑声中。

  “我确实想不明白,当时我用新人被大家指责,可现在我又被责怪不用新人了。我用了马蕴雯,大家又说我不用张萍。”他感到很无奈,“这次与古巴队、意大利队的比赛是输球了,所以大家有意见。可在国内的比赛我们都赢了,当时不是也有很多球迷和媒体来指责我吗?”陈忠和自嘲地说,“这几年都过来了,反正怎么做都要挨骂,我已经习惯了。”当然,陈忠和很清楚中国女排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大家对女排实在是太重视了”,所以在他看来,不仅是队员们想胜怕输,关心中国女排的人们也是这么想,“大家实在是不能接受中国女排输球,这都是正常的。毕竟过分的言论只是少数,大部分球迷和媒体对我们的评价都很客观。再说骂我们也是关心我们呀,还可以促进我们的工作。”

  老队员其实不老

  无论在国内赢球,还是在日本总决赛上连续输球,陈忠和在用人问题上,尤其是对状态不佳的杨昊、冯坤等老队员的使用,都被媒体乃至球迷质疑,既然陈忠和声称“比赛主要是为了锻炼新人,磨合队伍”,为什么不能把状态不好的老队员换下,而真正以此锻炼新人呢?

  在昨天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陈忠和在第3局把状态不好的杨昊换下,场上的主攻手是两名新人王一梅和楚金玲,但少有作为的冯坤依然留在场上,为什么不能让新人赵云上去锻炼呢?对于陈忠和来说,队伍中确实没有更多可以替换的出色队员。他强调,“我不可能一下子就让6个新人去锻炼,虽说成绩是次要的,但打得一塌糊涂也是不行的。”

  除了没有更多出色新人出现外,陈忠和解释说,每一个奥运周期队伍的情况都不一样,“虽然冯坤、杨昊参加过奥运会,但她们的年纪并不大。这批人到北京奥运会正好是当打之年。”他指出,到北京奥运会时队中年纪最大的冯坤也不过是30岁,“在二传手这个位置上,这个年龄没有问题。这些队员还都没有达到运动生涯的顶峰,为什么不用她们呢?”另外,他还强调,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也不是意味着所有队伍都必须要进行新老更替,古巴队6个主力就原封未动。

  最近冯坤的表现确实不好,而且也被陈忠和点名批评过。但今天对于记者用赵云替换冯坤的建议,陈忠和却坚决反对,“两者的水平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当然,他承认,现在冯坤确实不在状态,中国队的组织进攻出现问题有她的责任,“但实际上她比今年刚组队时已经进步很多了,再说一传不到位快攻根本就打不起来。”对于一传的到位率低,陈忠和表示:“不是我们平时对古巴队或意大利队这样的发球练得少,而是这里有问题。”陈忠和指了指自己的太阳穴说:“里面有杂念啊!与意大利队比赛最后一局时大家确实想打好,但大家都放不开。”

  用人并非无根据

  对于人们有关他选用队员的质疑,陈忠和觉得很好笑,他认为主教练都有一套自己挑选队员的办法,“也许省队里优秀的队员我用了不好,相反省队里表现一般的队员来到国家队倒很合适。”陈忠和强调,他现在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来组织队伍、调配人员,不单单是为了试一下人。

  对于目前队伍状态的低迷,陈忠和表示自己很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全队正处于调整中,不可能永远处于最好状态。输球是很正常的事情,不是说输球无所谓,我们就是要从比赛中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的方法。”陈忠和认为,这对他来说是个考验,但他认为自己能处理好。陈忠和的自信是有根据的,因为中国女排去年参加总决赛时与现在的状况相同,“去年组队我就说了,就是要在状态最不好的时候去参加比赛,结果仅仅获得第5名。但在接下来的雅典奥运会中,我们成功了,当时我可是冒着很大的风险啊!”

  陈忠和同时透露,“这次来参加比赛的目的除了锻炼队伍外,也要进行观察和摸索,看看哪些是我们要改变的,将来我可能还要对人员进行调整。总之,一支队伍从差到好是需要时间调整的。”(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