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我市毒情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蔡铁锋实习生陈蒙蒙

  宁波晚报讯2001年《浙江省禁毒条例》颁布至今年5月,我市共破获毒品案件2018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738人。昨天,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向省人大、省禁毒委汇报我市执行该条例的主要情况时表示,尽管近年我市毒情始终被控制在始发阶段,但受国际毒潮泛滥和国内涉毒因素增多的影响,我市毒情不容乐观。

  据介绍,到2004年底,全市有无毒社区114个,无毒村居3415个,分别占总数的42.2%和82.8%。5年内共缴获海洛因11.28公斤、鸦片5.5公斤。2004年,我市共破获涉毒案件461起,比上年增长17.1%;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44人,比上年增长35.8%。2000年以来,我市共收戒吸毒人员5334人,其中820人被劳教戒毒。

  当前毒情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染毒区域较大,全市150个街道、(乡)镇有140个染毒,占了总数的93%。

  二是被查获的吸毒人员逐年增多,高于全省平均增长数,总数达到5525人,在全省排名第四。其中宁波籍2508人,外来人口3017人,增长幅度都较大。

  三是外来人口贩毒问题突出,占到全市破获毒品犯罪案件的80%以上。今年5月15日,警方捣毁了盘踞在江东区的以黑龙江鸡西籍人员为首的运输、贩卖新型毒品团伙,17名团伙成员落网,当场缴获大量毒品、3辆运毒车辆、170万元毒资和武器。

  四是毒品种类呈现多元化,传统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还没有完全禁绝,新型的摇头丸、K粉等苯丙胺类毒品来势迅猛,歌舞娱乐休闲场所新型毒品问题较为突出。

  五是从特大毒品案件的增多和侦破案情看,反映出我市已出现毒品零星中转迹象。特别是我市周边的毒品问题越来越突出,外地流入我市的毒品和吸毒人员逐年上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